做步驟一時,如何讓自己的呼吸順暢,變得慢一點、長一點?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1/22

學  人  問︰做步驟一時,如何讓自己的呼吸順暢,變得慢一點、長一點?

心道法師︰

把脊椎打直,氣就容易通暢。下顎壓喉嚨,嘴巴合起,用喉嚨吸氣,用鼻子吐氣。你的注意力在喉嚨吸氣,從腹部一直吸到胸部,一直吸到喉部、頭部,然後再吐氣。

剛開始,我們的下顎一定要往後壓,喉嚨才會吸到氣,如果下顎沒有壓喉嚨,吸氣時就只能吸到胸腔,吸不到肚子(丹田);如果你覺得你只吸到胸腔,或喉嚨吸不到氣,那表示你做不對。

脊椎隨時打直,全身肌肉隨時放鬆,如果肚子和全身的肌肉繃得太緊、沒有放鬆,身體就會憋住,吸不了氣,就算吸也是吸得短短的,無法吸到氣。身體放鬆,內心自然就會喜悅,如果你察覺自己生不起喜悅的心,這表示你繃得太緊了。所以全身要放鬆,下顎壓著喉嚨。吸氣、吐氣放鬆,內心自自然然地想笑(喜悅),自然生起歡喜心。

如果做對,你的吸氣一定非常的長,做不對,就斷斷續續,有跟沒有的。所以方法是要學習,是要時間、要搓摩,這不是馬上會的,要慢慢去體認了解,慢慢的吸氣就很長了,非常的舒服,如果你很痛苦,表示你做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