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時,看到光或一些影像,這是好的嗎?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2/1

學  人  問:打坐時,看到光或一些影像,這是好的嗎?

心道法師:

禪修是花時間的,如果你全部做到沒有什麼可得的話,就不會出問題,如果處處看到一些好玩的東西、趣味的東西,久了以後就很麻煩,你跟解脫之道、了脫生死是沒有關係的!

生死是相,在相裡面才有生死,如果在相裡面沒辦法分割,就會在相裡面生存,在相裡面生存就會輪迴。心的本身是沒有頭、沒有尾,本來無一物,為什麼會產生哪些相?那些東西只是打坐會發生的一些光的影子和現象,當你坐得好的時候會出相,會出一些東西給你看,這個時候如果不注意你的心,一跟著跑,馬上就神經病了,那個是治不了的。不要覺得好玩,現在因為功力還不夠,所以還不會被帶跑,當你被帶著跑回不來的時候,這一生就泡湯了!

一坐下去,有時會有現象跑出來,這表示你有用到功,在空明的覺受裡會產生定力,定力產生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境相,這些境相就像鏡子反射出來的東西,有無都是了不可得,所以那些現象不能跟它玩,玩就會玩出問題。人身難得,我們今天遇到佛法那麼好,可是業障來就是搞錯地方—不行,一定要搞對地方,隨緣認得空的性,一切只認自己的覺知,覺知就是看不到的東西,沒有頭、沒有尾,也沒有念頭。

所以,不可以在現象上跑,聽聽聽會跑到什麼地方?要聽到沒有地方跑,也沒有東西可以跑!在心的實相裡面是不可以有一點點東西,只能放鬆讓你的心自然的出現,一抓它就有問題,去取捨它,它就不是原來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