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雖然我只閉關十四天,但我感覺突破了很多,不再是一直跟背痛搏鬥,我的心終於可以比較專注在方法上。我也知道禪修的障礙其實是一種業力。我告訴自己︰終於我的業力要過了。真的很開心!
在這次兩個七的過程中,我一直碰到一個問題,就是可能是因為我太緊張了,一直覺得胸很悶;我知道那個氣有從背部有上去,就是可以忍耐,可是胸的部分就是非常的悶……這次也有學到了排解的方法,
我覺得把禪修融入生活中是最困難的。在這裡閉關,因為是封閉式的環境,整個生活節奏讓你可以把整個心態維持在禪修上,但是回到生活中,如果自己心態上放逸的時候,沒有人約束你,
我覺得放鬆很重要。就是一定要放鬆。這一次好險我真的是滿放鬆的,所以身體都沒有什麼痠痛,坐得也比較舒服一點。
現代人忙碌、壓力太大,可說是百病之源。跟時間賽跑,跑得身心俱疲,就算休息時,心情也得不到閒適,總覺得瞎忙、迷失,煩躁、鬰結油然而生,好想可以放鬆、放下、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