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仰光大善園寺

  •  Dhamma Wun-tha Kyaung Thit, Arzarni Street, Bahan Township Yangon, Union of Myanmar

     002-95-1-375515

     002-95-1-375515

相關介紹

靈鷲山大善園寺位在緬甸首都仰光,於2004年7月31日開工,2006年1月7日心道法師閉關期間正式完工。2007年4月7日舉行開光大典,並禮請一百零八位緬甸僧伽共同舉辦開光大典。
 
 
心道法師在典禮上簡要說明了興建緣起:「我出生在上緬甸的臘戌,這裡是我童年的故鄉,她給我佛法的哺育和啟發,讓我的生命一路走到今天都受到佛菩薩的加持。感謝這樣的因緣,讓我有機會再回來奉獻心力。」心道法師13歲離開緬甸隨孤軍撤退來台,33年後(1994年)再到緬甸依止烏郭達剌大師,受傳羅漢戒;而後遇烏南德巴拉法師,他將仰光最珍貴的聖地(大金塔周邊)贈予心道法師,希望禪師能將緬甸傳統佛教精神興旺起來,弘揚這裡尊貴的修行傳承與緬甸優美的文化,利益廣大眾生。經過八年努力,大善園寺終於落成。
 
 
大善園寺位於仰光大金塔(註)北門和東門之間,緊鄰聖湖洗血湖畔,風景清幽。建築風格傳承禪風為四層樓建築。地下一層可供多功能大型聚會;大殿挑高二層,頂端為緬甸式屋頂,中央為白玉三世佛,四周鋪上木質地板便於法會集會;三樓中廊由一百零八根舍利圍欄環繞,每根舍利柱均裝臟佛陀舍利,同層設有明亮雅緻的小型會議室。屋頂有一塔樓為心道法師禪修關房,周圍可供露天行禪,整體陳設樸實又簡單,維持禪師一貫自然的風格。
 
 
由於小乘佛教最接近佛陀時代的佛教精神,僧人的戒律大多遵照遠古的戒律,定學中的禪定方法也依循佛陀時代的要訣,而慧學關於佛教義旨部份在僧俗二眾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未來,禪修中心開設的課程,除了禪法的深研精進,也會委請緬甸當地禪修教師授課,為想要短期精進修法的行者,提供一個安住的環境,以純樸自然、貼近生命根本的方式,來善護心靈的本質。
 
 
大善園寺屬於靈鷲山「華嚴聖山計劃」裡的國際四大聖地禪修中心之一。因與緬甸的特殊因緣,心道法師已經在仰光和臘戌等地,陸續發展教育學院、身心靈修行、閉關中心、社區服務、生態農業等多功能的「愛與和平地球家緬甸計畫」(GFLP),從協助泰緬柬等地區的孤兒育養與社區基本醫療問題做起,深具報恩與普世關懷的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