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者的規範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1/7     12972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的訓練基礎是戒律(符合道德準則的身口意),而戒律是發展「」(心的專注力)的基礎;再以專注力為基礎,經由禪修的修練達到內心的轉化。禪修者應遵守以下規範︰

戒律

  1. 不殺害,不去傷害有情的生命,乃至不生起任何傷害的念頭。
  2. 不偷盜,期間不借用他人物品。
  3. 不淫(禁絕所有的性行為)。
  4. 不妄語(不說謊)。
  5. 戒除所有任何麻醉意識的煙酒、毒品、藥品。
  6. 不作感官方面的娛樂、不裝飾身體、不塗抹香水、具香氣的精油、乳液等。
  7. 不用奢華享受的大床。

接受禪修教師的指導和禪修方法

學員必須在課程進行期間,完全遵守禪教師的引導和指示。也就是說,遵守規定並確實遵照指導法師所教導的禪修方式練習,不要忽略了指導的任何一部分,也不要加上自己所修學的任何法門。以信任的態度,精勤而徹底地用心練習,是禪修成功的必要條件。

其他的方法、儀式

應停止一切與禪修精進閉關無關的各種宗教儀式,如禱告、禮拜、燒香、數念珠、念咒、唱歌、跳舞、絕食等。所有其它修行的方法也都應暫停。這不是在貶低或排斥其他的方法或修持,而是要學員以最純淨的方式來學習禪修,給這個方法一個公平的嘗試。我們鄭重地忠告來參加的學員:如果摻雜其他方法來這裡進行禪修,會阻礙學習,且會有潛在的傷害。以前就曾有一些學員不聽勸告而困擾自己的例子,對禪修方法如果有任何疑問,一定要找禪教師澄清。

獨參——跟禪教師面談

有關禪修技巧方面的問題,不應找沒有練習的人詢問,而應該找禪教師澄清。針對個人的問題,可寫字條安排時間向法師發問。面談的目的是為了澄清練習上的疑惑,應避免不必要的哲學式討論,或落入法門上的比較,實修的體驗不是用來作學問或知識的辯論。只有實際地練習禪修,才能體會到它獨特之處。在課程進行期間,學員必須完全專注在實際的練習上,這才是禪修靜坐的本質。

禁語——神聖的靜默

從入關開始,必須完全禁語。所謂禁語,泛指一切身口意各種形式的溝通交流與對話。繳交行動電話是必要的,修學者必須保持靜默,隔絕一切外緣干擾。神聖的靜默是指身體、言語及意念的靜默,與寧靜的自己在一起。禁止與其他學員之間有任何形式的溝通,不管是言語、手勢、手語、寫字等等都不允許。期間於路上遇見指導法師不需行禮或打招呼。下座、上座搓揉身體動作放輕、緩,以免影響其他禪修者的精進。打坐時,不得中途離坐,一切作息皆依照課程內容來練習。 不過,有疑問還是要找禪修教師。例如:對禪修還掌握不到方法,或是過程中出現冷、熱、動、癢、輕、重、澀、滑的覺受,不知道如何處理;或是耽執在禪境等。有關食物、住宿、健康、緊張過度、失眠、火氣上升等身心不調相關問題,應該找法工或教務行政人員立刻反應,但即使是這方面的問答,也應盡量減少到最低程度。學員必須盡量摒棄絕外緣,就好像單獨在這裡練習禪修。

同性、異性男女隔離

在禁語的規範限制下,還需要特別規範男眾與女眾必須盡可能保持區隔,包括眼神張望,動線距離,以免一切心情干擾。這點非常重要。

瑜伽及運動

雖然瑜伽氣功體操,及其他身體的運動與禪修的方法可以共存,但在課程進行期間應以靈鷲山所教授的方法來進行,先暫停你過去所學習,以免分心。慢跑及快速呼吸練習也在禁止之列。休息時間,學員可以在規定範圍內散步。

宗教物品、念珠等

這些物品不應帶來禪修課程地點。如果還是(不小心)帶來了,在報到時,應交由教務行政人員暫時保管,課程結束後帶回。

麻醉、迷幻藥品、煙品、藥物

不得帶有任何毒品、酒品或其它麻醉品帶來上課地點。鎮定劑、安眠藥及其他鎮靜劑亦然。若依醫師指示須服藥的,應在課程開始前告知老師。吸煙、嚼煙草及嗅鼻煙也都在禁止之列。

食物藥物

要滿足所有學員的食物偏好、以及需求是不可能的,複雜而精緻的飲食,會引響學員禪修的心念,因此希望學員接受這裡提供的簡單素食。用餐時持續自己修行的正念,勿讓食物的美味來影響自己的修行,並以感恩的心適量取餐,專注、慢慢地用餐。我們會盡量準備營養均衡的食物。若有學員因健康不佳而須特別飲食,應在報名及報到時告訴我們。

服裝

閉關服裝應著規定禪修服,或至少要寬鬆、簡單、端莊且舒適的衣服。緊身、透明、暴露、引人注目(如長度短於七分之短褲或短裙、緊身褲、無袖或窄小的上衣)、發出聲響的風衣都應避免。為了不影響其他學員,日光浴及暴露部分身體也不允許,這是很重要的。

洗衣及沐浴

學員須盡可能帶足夠的換洗衣物,盡量不要用禪關期間做雜務。非必要,只有在休息時間,才能洗衣或沐浴,即使如此作務,也必須保持禪修的攝心禁語,並且練習在作務時仍保持在法門上的用功;洗浴時,不要要求洗潔品,依關中提供之規定用品使用,不要使用具有香氣的沐浴乳等。

與外界的接觸——手機、ipad、會報時的鐘錶等

這些物品不應帶來禪修課程地點,如果(不小心)帶來了,請交由法工或教務行政人員保管,於課程結束後取回。課程進行期間,學員都必須留在禪修課程的範 圍內,只有經過指導法師特別准許的才可以離開。在課程結束前,都不能與外界聯絡,包括信件、電子郵件、電話及訪客。如果有緊急情況,您的親友可以和禪修中心辦公室聯絡,請放心。

音樂、讀與寫

請勿攜帶樂器、收音機、錄音機、閱讀書報。任何讀寫的物品都不能帶來。學員不應錄音、做筆記,並在禪修閉關前做完規定的功課,以免使自己分心。限制讀與寫是為了強調禪修的要點在於實踐。

有嚴重精神異常的人

參加禪修需有自制的能力,能自我規範並服從禪關的規定與輔導。若有身心狀況也能接受禪助教師及護關人員進一步的建議。有精神困擾需要藥物控制者,想報名參加禪修課程,有時是很困難的,他們懷著不切實際的期待,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方法得以改善治療、或減輕他們的精神問題。事實上,受過各種精神治療且狀況不穩定的人,很難從聽進去課程的指示,有時禪修的方式對他們反而造成更大的壓迫而適得其反,很難完成禪修課程。我們的組織成員,是由非醫療專業的法工所組成,無法對有上述背景的人提供妥善的照顧。雖然禪修能帶給一般人最大的利益,可是它不能取代醫藥或精神科的治療。所以,我們無法開放接受有自我控制障礙的精神患者,來參加這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