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證道歌》裡有一句:「不除妄想不求真」,給我一個靈感,我想︰也許我也不用特別去管我的妄念。妄念也好,沒有妄念也好,我就是看見它了,然後此刻我就是在這裡坐禪。
這一次,老實講,我還是痛,很痛,到第八天我才算是慢慢進入狀況了。我很喜歡聽師父的 開示,每次聽都很歡喜。禪修的部分,我有一個困擾,當要進入寂靜的時候,
第一次禪七就是這樣。第二年我就沒有報名精進禪。後來在山上遇到廣純師,他問我怎麼不來打禪了?「來啊,來啊!」我想了想,禪修還是重要,還是要來禪修,痛苦也要來。
這七天,我覺得自己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夠好,例如說功法、坐禪,還有很多細節都需要繼續學習,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畢業。雖然禪修閉關有時候會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但對我來講,
現代人忙碌、壓力太大,可說是百病之源。跟時間賽跑,跑得身心俱疲,就算休息時,心情也得不到閒適,總覺得瞎忙、迷失,煩躁、鬰結油然而生,好想可以放鬆、放下、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