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密勒日巴禪修中心

相關介紹

密勒日巴尊者是心道法師苦行閉關時最崇敬的大修行者之一,禪師猶記得參讀尊者傳記已無數遍,於宜蘭靈骨塔的一次禪定淨觀中,得尊者示現授記法號「普仁」,並預示未來修行上的障礙與成就。靈鷲山道場「聞喜堂」以「聞喜」(密勒日巴名字)為名,即為紀念與尊者的甚深法緣。

靈鷲山尼泊爾密勒日巴禪修中心根據傳記,密勒日巴尊者的修行聖地在雪山一帶及尼泊爾境內。這個喜馬拉雅山南麓的清靜國度,位津古代中亞交通要塞,是來往天竺(印度)、西藏、中國的朝聖者或商旅的必經之處,亦是歷來無數聖者的閉關成就地。1985年,心道法師前往印度尼泊爾進行朝聖之旅時,造訪位於尼國首都加德滿都東北方的聖地(地名音譯「桑窟」),對密勒日巴尊者修行山洞感念甚深,徘徊駐足、就地供養修法甚久。

靈鷲山尼泊爾密勒日巴禪修中心禪師後來連續幾年帶領朝聖弟子參拜尊者洞窟,也成就了日後在此設立禪修閉關中心的緣起。尊者山洞前,為龍樹菩薩的修行平台地,附近寺宇神廟眾多,沿途道旁是印度教就地圍起的神像,還有永不熄滅的聖火等聖跡,修行氛圍濃厚,與許多聖地為伍的當地居民虔誠樸質,渾然天成。心道法師為延續保存聖地,決定以國際禪修中心來盡可能保護附近免受城市化的過度開發,得以周延照顧聖地的自然生態。

靈鷲山尼泊爾密勒日巴禪修中心以實修為主的尼泊爾密勒日巴國際禪修中心,是由一間間錯落在山坡之間、林蔭遮蔽處的禪房組成的禪修區域。原本是一片遍布黃土沙石的荒地,在禪師指示下,延用在地居民協助中心以植栽進行水土保持、環境整復後,配合原始地形、地貌興建硬體設備,漸成綠樹自在搖曳的生態景觀。建設過程體現靈鷲山以禪為宗風、佛教究竟利他的菩提心,與當地社區形成一種互助合作模式,也藉此推廣了心道法師的自然環保、生活禪理念。

心道法師多年國際和平之旅,廣結許多各宗教人士的善緣友誼,禪師深心期許,想讓更多國際弟子及修行人士能在如此殊勝的靈修淨地,相互交流修行心得,獲得心靈淨化的機會。希望禪修聖地的能量,能為後來行者建立更資糧具足的實修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