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佛經?可以看電影!佛陀經教電影—《首楞嚴演義》

 圖:壹讀網  文:劉湘吟  2018/7/19     16636


 首楞嚴演義,楞嚴經,佛陀經教電影,智者大師,導演張迪,深圳本煥學院

世界上許多名著都曾被拍成電影、搬上大銀幕,唯獨歷史悠久、內涵深刻的佛經一直與大銀幕無緣。或許對娛樂產業而言,佛經實在是難以承受之重,再者,要把佛經拍成電影哪有這麼容易?一是要還原兩千多年前的印度,其次是佛陀及諸大菩薩、比丘等的角色塑造、表現,這兩樣就很難了,而最難的莫過於︰如何用影像來述說佛經裡的內容?既要容易理解又要忠於經典,要深入淺出、恰如其分,又不能流於僵化或說教,這就不是可量化層面的條件了——或許由於以上原因,所以,雖然許多人深知佛經是人類文化中無上的瑰寶,但鮮少有人想把佛經拍成電影。

《首楞嚴演義》改寫了這個歷史——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以真人演繹的方式,將大乘佛教經典《大佛頂首楞嚴經》(第一卷)以電影故事片的形式表現出來」的佛陀經教電影。

欲知佛智慧,要讀《楞嚴》
《楞嚴經》內容豐富、體系龐大,共十卷(七萬多字),「統攝禪、淨、密、律、教等諸多法門,歷來為佛教各宗所重視,堪稱是一部『佛教百科全書』」。古德所謂︰「欲知佛境界,當讀《華嚴》;欲知佛智慧,要讀《楞嚴》」;「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

《法滅盡經》中記載: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失,其他的經典隨後也滅失了;而只要《楞嚴經》不滅,就有正法久住。「《楞嚴經》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寶典,尤其是末法時期的種種亂相,佛在本經中幾乎全都說到,並且指出各種對治之方。因此,本經更是末法時期衆生修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寶典」……看了以上先輩古德對《楞嚴經》的推崇,相信不管您是否研讀過《楞嚴經》,心中都對之肅然起敬,也難怪有史以來的第一部佛陀經教電影要從《楞嚴經》開始。

影片一開頭就令人震懾︰原來,當年《楞嚴經》被印度視為國寶、禁止外傳,智者大師仰慕此經,向西方求拜十八年,希望有生之年得見此經,但終其一生都未能如願;相傳,唐中宗神龍元年(西元705年),發願利益東土眾生的中天竺梵僧般剌密帝法師欲將此經傳來東土,第一次遇到邊吏查抄、禁止攜經出境,第二次他改以憶誦經文的方式出境,卻又因旅途疲憊、精力不濟而忘失經文,第三次他以細絹謄抄經文並封蠟,剖開手臂、將經文藏入臂中縫合,待傷口癒合後再次東渡,終於成功。

般剌密帝法師抵達廣州後,結識了精通梵文的漢僧懷迪、通曉漢文的梵僧彌伽釋迦,和遭貶流放的前正諫大夫房融,遂於制止寺(今廣州光孝寺)剖臂取經、乳拭血漬,並設立譯場,將《首楞嚴經》譯成漢本。電影的一開始,就是剖臂取經的畫面,雖令人不忍,卻也為古賢大德為傳揚聖法在所不惜的勇猛力動容。

其後,在譯經現場的穿插之間,展開了《楞嚴經》第一卷內容的影像敘事︰阿難因乞食淨水而與摩登伽女相遇,摩登伽女深深愛上阿難,要與他結婚,阿難被摩登伽女母女以幻術引入家中,將毀戒體之際,佛陀感知,遣文殊師利以神咒往護,並將阿難及摩登伽女一同迎到精舍。阿難見佛頂禮悲泣,啟請佛陀說法,佛陀遂向阿難、諸大菩薩及弟子宣說所謂的真心與妄心……



看電影聽佛陀說法
漢譯的《楞嚴經》是文言文,雖則簡潔、優美,但現代人讀來畢竟有隔閡,片中將文言文適時地譯為白話,利於觀眾理解,但又不是通篇照譯的刻板僵固,呈現得可謂善巧、靈動。

《首楞嚴演義》第一回片長約兩個半小時。觀看此片實是人生中一次難忘的經歷︰雖然是現代人演繹當年佛陀的時代,但並不令人感到突兀或奇怪,佛陀、阿難和諸菩薩、弟子也讓人感到恰如其分,並且不失生動。除了譯經現場的場景,最引人入勝的還是佛陀在精舍中那一番對「心」的問答、思辯引導與闡釋,讓人情不自禁地跟著專注在這個問題上,好像自己也成了阿難,一再一再想刨根問底探下去……影片結束時這個問題還沒有探究完,心裡也掛著一個問號,如果有第二回、第三回……肯定還要看下去。

本片由福建寧德瑞跡寺十方楞嚴學院苑出品,深圳本煥學院張迪執導,片尾洋洋灑灑滾動著近5000個「聯合出品人」(功德主)的名字,可知這是一部「眾籌」電影,實在令人感佩;歷經一年策畫、籌備、考證等前期工作和七個月後期製作,真正拍攝的時間只有二十幾天,也沒有出國拍外景,片中演員大多是法師,而導演也下海飾演文殊師利菩薩一角,還參與配樂創作……如此的「一人多用」,我想主要原因應該不是導演太有才華,而是資源實在有限,對比影片所呈現出的品質、質感和內涵,伸出大拇指比讚實不足以表達感佩之情,真想向製作團隊頂禮。

個人認為這部影片是成功的,而且非常難得,能夠呈現到這種程度。真要頂禮諸佛菩薩,如果沒有祂們的慈悲護佑,不可能成事。

導演張迪在某次專訪中表示,此片的完成過程相當艱辛,要感謝的人太多,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我們確實在用生命創造出了這部作品。雖然都還活着,但是身心疲憊、心力交瘁。」但「再想想,未來有可能持續利益無量眾生了解《楞嚴經》、學習《楞嚴經》、讀懂《楞嚴經》,並可能因此引領而走向開悟、解脫的自在人生,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楞嚴經》共十卷,拍了第一卷(第一回),之後還會繼續拍嗎?張迪表示,要看客觀條件允不允許,看身體吃不吃得消,還要看眾生對經教電影還需不需要;「拍第一卷用了兩年時間,如果要將全本十卷完整演繹成經教電影,還需要近二十年時間……」張迪感歎,「不禁想起我人生中的一位重要導師、已故台灣戲劇泰斗李國修先生在世時常說的那句名言——『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當時還不能十分理解這句話,經歷歲月洗禮,張迪說,「如今,我漸漸get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