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熱的時刻 歐洲各國發出紅色高溫警報

 圖:Angie Agostino & Jacqueline Schmid在Pixabay上發布  文:首覺  2019/8/16     3680


冰川融化,地球,環境危機,氣候變遷,世界衛生組織,生態環境,水陸法會,靈鷲山,心道法師,氣候暖化

自6月底世界氣象組織發布全球高溫警報以來,全球,尤其是歐洲完全陷在熱滾滾的夏季中,不僅酷熱難耐,造成人類熱病連連,死亡無數,全球也面臨冰川大量融化,到處火警不斷的慘狀,真宛如世界末日的來到。

6月在法國一度達到45.9摄氏度,刷新了法國的全國紀錄;然而這種熱況並非偶然,過去一個多月整個地球宛如在火爐中,早也熱,晚也熱;更糟糕的是全世界都熱,地球就像發高燒的樣子,找不到一絲涼快的地方。

莫說法國巴黎出現了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天,其他的歐陸國家英國、比利時、德國、盧森堡和荷蘭在7月25日這一天也紛紛創下了全國紀錄,接連的突破了40攝氏度的關卡。各國的氣象和消防單位都紛紛發出了高溫預警,有些地區還發布了火災預警,以避免生命風險與環境危機逐步升高。

更令人驚異的是,這一波熱浪已隨著大氣流動把熱量傳送到了富含冰川的格陵蘭島,造成當地也達到有始以來的最高溫,並加劇了世界第二大冰川區域的冰川融化。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則表示,不僅格陵蘭,北極海冰的融化速度也極為驚人,海冰面積也達到有史以來最少的年度之一了。

世界氣象組織強調,2019年是有史以來五個最熱的年頭之一,而2015-2019年這五年則是史上首次連續五年最熱的時期。

一份有關法國2019年6月熱浪的人為因素的報告顯示,今天歐洲發生的熱浪都因人為因素使得氣候變遷變得更極端、更劇烈。自20世紀以來,人為因素造成氣候變遷的頻率與強度越來越高。世界衛生組織就強調,2000年至2016年間,受到經常性高溫影響的人類增加了1.25億人,許多國家也把氣候變遷數據列為每日氣象預報的新常態。

冰川融化,地球,環境危機,氣候變遷,世界衛生組織,生態環境,水陸法會,靈鷲山,心道法師,氣候暖化

對於身處溫帶的歐洲人來說,攝氏40度是過往中東伊拉克巴格達地區才會聽聞的氣候,如今猝然的出現在一向四季分明的歐洲,不僅心理上完全無法承受這樣的熱浪,身體也由於從沒有面對這樣的酷暑而完全無法適應,以至於中暑、脱水、心血管和其他與高温有關的疾病是主要的健康風險皆然應運而生。

更重要的生態環境在面臨氣候的突然改變,也將成為生態的一場浩劫。由於高溫帶來的森林之火已普遍的在各國中發生,這在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来說真是前所未有,森林的燃燒所排放的煙霾這也造成了空氣的嚴重污染,此外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也不斷發生大火,把數千萬年來的自然資源毀壞殆盡。

日前剛圓滿26屆水陸法會的靈鷲山開山和尚心道法師於法會中提到:「這次8/8、8/9日受到颱風和地震的影響,大家都會感受到對大自然災害的恐懼。今年水陸的主題是「息災解厄」,透過這七天集體共振的修行力量來淨除我們的業。「佛法如海,唯信能入」,希望大家要以「誠心、信心、願心」來精進水陸的各項佛事,轉換化解人心的困惑、生態的危機,讓心平安,讓地球平安。」

如果人類不真正面對氣候暖化問題,好好遏制溫度的持續上升,今年的全球酷熱現象會成為世界天氣的新常態,而且會越來越惡化。人類不好好的面對問題,那就是在自找自殘之路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