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微笑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2015/12/10     73700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拈花微笑,以心傳心,迦葉,苦行,禪宗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世尊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白話譯: 

一次靈鷲山的說法大會上,世尊拈起了一朵優曇婆羅花,示現給眾人看,大眾都不知所以而沈默,只有大迦葉微笑以對。

世尊說:「我有無上的正等覺、靈活自在的不生滅心,他的真實相是無形無相。這不可思議的法門無法用語言文字說明,所以我在教門之外另來傳授,今天將它交付予大迦葉尊者。」 


心道法師話公案:

釋迦佛拿了一朵花,他把花拿起來搖了搖,然後笑了,迦葉一看就明白了,他也笑了。到底佛陀在笑什麼?迦葉為什麼也笑了呢?

佛陀微笑是為了示現本心。迦葉長期在墳場孤獨地修苦行,這個苦行的迦葉是不喜歡笑的,但這次他因為佛陀示心而見心,所以破顏微笑;也因為這樣,後來稱此為「心心相見」、「心心相印」,而這個以心印心、以心傳心的法門,就叫禪宗。

那麼,以心傳心,要怎麼傳?佛陀是怎麼讓迦葉領悟到本心的?禪宗說「應物現形」;拈花微笑,這是拋磚引玉,為的就是要把這個無上知見(本心)引出來。

我們為什麼可以聽聞動作?因為有本心啊!這一看、一笑,都是本心的顯現;但是,本心顯現了,要怎麼見?要直指直取,從無相裡直接趨入;這不是在講道理、講教法,要離相才能識心,每一個人必須離開一切現象概念才能去契合。

既然傳了心,從迦葉開悟的那一刻,我們禪宗就有了清楚的傳承法則(編按:就是前文中釋迦佛的偈子),從這裡,我們能充分的把握到我們要學什麼、我們要怎麼做,也就是——學佛就是要去發現到不生滅的本心。

釋迦佛拈花、迦葉微笑,在那個剎那,心的傳承就完成了,然後一直傳到達摩祖師、傳到我們東土,這個傳承在整個東土開花結果,成就非常多的眾生找回了自己的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