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齒輪

 圖:無天茶坊  文:劉湘吟  2018/9/10     6259


佛陀的齒輪,大醫王,禪修,十牛圖,禪修,量子,心念,醫學,青井醫師,布衣職人鄭惠中,日本岡山縣玉野市,無天茶坊

2018年1月,在日本岡山縣有一家特別的茶坊開張了,這間茶坊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家以台灣茶、台灣小吃和點心為主題的茶坊,其次,茶坊的主人是精神病診所院長——青井一展醫師,這間茶坊不單單只是一間做生意的茶坊,也是精神病友工作、復歸社會的生活場域。這間茶坊,和台灣有著很深的緣分。

2018年5月底,布衣職人鄭惠中(註︰靈鷲山平安禪學員和工作人員所穿著的禪修服,就出自鄭老師之手)和一群伙伴們前往日本岡山縣玉野市參訪這間「無天茶坊」。

工作即治療,感恩是良藥
原來,青井醫師在開茶坊之前曾兩度赴台灣「取經」,作為一名精神科醫師、精神病診所的院長,多年來他一直在思考︰對於精神病人,到底什麼才是好的治療方法?現代西方醫學的方式是吃藥,但往往藥愈吃愈多、愈吃愈重,病人的狀況卻未必好轉,甚至有的病人吃藥吃到後來自殺了……他非常難過,覺得「這不應該是精神科醫師治療精神病患的方式」。

他試著尋找其他的治療方式,就是「讓病人做他想做的工作」。青井醫師在一篇文章中寫到︰「曾經有名病友,之前醫生開給他的藥量多到要用雙手捧,轉到我的醫院後先慢慢減少藥量,然後按照他的意願讓他去做種田的工作,之後他的病況很快改善,現在藥量已經減到最低了」。正是由於這樣的信念和正面的經驗,讓他更堅定這條路︰「我想要創造讓病患變好的工作」。

或許由於這樣的因緣,使他和鄭老師相識,聽聞並親自見證玉里醫院病友們的生命故事後,他深受啓發︰「在日本,『先治療後工作』的觀念是主流,藥物的副作用會讓病人感覺昏沉遲滯、頭腦不清。鄭老師告訴我,『工作即治療,感恩是良藥』。感恩需要感動,而感動需要清醒的感覺。如果沒有清醒的感覺,就不會感動,也不會感恩……」

返回日本後,他很快行動起來︰開一間台灣茶坊。「我在診所也做了十年的營養療法。茶含有茶多酚、兒茶素等營養素,而且泡一壺台灣茶不需要像日本茶道那樣繁瑣,而喝的時候又要動員五感去感受茶的色香味,這不至於有藥效,但對健康一定有幫助。我覺得茶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喝茶聊天氣氛自然就融洽,人與人的心氣相通比營養素更重要」。因此在更早時他就透過臉書結識了旅居日本數十年的台灣茶道老師袁振麗(也是透過袁老師引介而與鄭老師結識),請她來主掌茶坊的台灣茶和台灣小吃料理,而他自己也取得了中級茶藝師資格。就這樣,「無天茶坊」開張了。

佛陀的齒輪,大醫王,禪修,十牛圖,禪修,量子,心念,醫學,青井醫師,布衣職人鄭惠中,日本岡山縣玉野市,無天茶坊

佛陀大醫王,量子共振菩薩願
此次日本相聚,鄭老師送給青井醫師幾句話︰「眾生有病,我亦有病,因愛而瘋,乘瘋築夢」。年輕時曾經出家的青井醫師,對這幾句話玩味再三,覺得意猶未盡,在鄭老師一行人離開岡山、抵達京都後,青井醫師藉來京都找女兒有事之便,又特地來拜訪鄭老師,兩人坐下相談︰

鄭老師︰愛有兩個,一個是一般的愛,一個是慈悲。這個瘋是什麼?執著。愛一不小心就變成執著。眾生病而生怨,但如果是真愛、是慈悲,就可以因病發願(力),「乘瘋築夢」。

青井醫師︰我是一個精神科醫生,怎麼樣藉著這個病而發願?

鄭老師︰無天茶坊就是一個平台,去實踐、成就你的願力。生命有兩個部分︰自我肯定和自我實踐。兩者都有就是完整的生命。每一個人的長才、專長,是老天給予的,讓我們以此去服務別人。

工作(work)的台語怎麼寫?「空缺」。什麼意思?每一個人好比一個齒輪,許許多多齒輪的相互連動、運轉,使整個世界的能量運轉起來。但往往齒輪與齒輪之間會有沒有接合好、無法連動起來的情況,而在這些空缺中,如果自己這個齒輪可以補進來,幫助、帶動前後的齒輪運轉起來,就可以締造能量的傳遞與循環。這也就是自我實踐——每一個人都在找這個東西,自己的生命如何與其他的生命有好的互動,締造正向的能量循環。

這個「我」,應該是空性。如果有「我」、有執著,我這個齒輪塞進去,不但不會帶動前後的齒輪一起動,反而會因方向逆向而造成前後都卡住不動。

青井醫師︰這好像和佛教的精神有關?

鄭老師︰對。其實佛陀是「大醫王」,如果佛法能運用於精神科的治療方面,我覺得會很好用。因為現在的西方醫學都偏向唯物醫學,醫「物」,不是醫「心」,但精神科的重點應該是醫「心」。

建議您多接觸有關量子纏繞的學理,從量子醫學可以走到心的醫學︰我的心念可以轉動你的心念。就是用正念卡進齒輪與齒輪之間,把前後齒輪轉動起來。精神科醫生扮演的就是這個角色。「量子醫學」是現代科學的名詞,其實在佛陀的時代就有「心」的醫學了,只是名詞不同。

最好用的就是佛陀的齒輪。首先把佛陀的齒輪裝在那裡,我們再加進去,透過齒輪帶動,把佛法的慈悲、智慧轉給別人。佛法的齒輪轉速是很快的,不一定別人能馬上適應,我們加進去、磨合一下,讓他好接軌。

精神病友就是找不到自我肯定的點,也找不到服務別人的點,如果這兩樣有了,精神病都沒有了。他就是找嘸路。佛法的心法就是在談這個。

青井醫師︰我的一位老師,一位著名的解剖學醫生(無天茶坊的「無天」,就來自這位老師名字的字音),今年95歲了,去年我們曾談論過「如何治療精神病患」這個問題,老師說︰「用現在的方式是解決不了的,要用量子學去對治。」

鄭老師︰一個是自然醫學,一個是現代醫學,各有各的好,而什麼是未來醫學?以佛法來說,應該有一個中道醫學。如何成就中道醫學?只有在「禪」裡面才找得到。

青井醫師︰如何讓精神病友復歸工作、復歸社會?一般只是讓他們做一些很簡單的工作,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像在無天茶坊,我們讓病友們學烹飪、學調理,把做好的食物拿去賣,能夠賺錢……讓他們具有經濟能力。

鄭老師︰所以我覺得青井醫師是當下的禪師。禪師要修一門課︰「十牛圖」。

青井醫師︰我寫過「十牛圖」的論文。念醫學院時,我對那些醫學的書沒有興趣,對禪師說的話卻很感興趣。

鄭老師︰一個禪師,藉著醫生的身分,去自我肯定、自我實踐(服務別人)。

青井醫師︰明白了。謝謝。

報名茶禪 茶道 茶養 課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