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和觀音有約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8/9/11     5843


靈鷲山,禪修,心道法師,百八觀音,林健成

2018年7月28日上午,世界宗教博物館賓客雲集,這天是「百八觀音暨林健成先生紀念特展開幕式暨新書發表會」。關於這個特展和新書發表的淵源,大概要從十年前說起,而故事的起源正如廣純法師在導覽中的引言︰「要從一面牆說起……」

這面牆,就是聖山寺三尊金佛背後的那面牆。金佛安座之後,弟子們問心道法師︰「師父,金佛背後那面牆要放什麼?」心道法師說︰「觀音。」

您聽說過「百八觀音」嗎?
眾所周知,靈鷲山無生道場是觀音道場,心道法師和觀音有甚深法緣,他以「觀音菩薩的僕人」自許,說自己這一生「是來替觀音菩薩打工的」;靈鷲山上處處可見觀音,多羅觀音,毗盧觀音,十一面觀音……;心道法師所教授的「平安禪法」,也是源於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的修行法門。心道法師說金佛背後那面牆要放觀音並不令人意外,但,要安奉什麼樣的觀音呢?

之後教團法師輾轉得到一幅唐卡,上面完整繪有108尊觀音聖像。百八觀音?素來只聽聞六觀音、三十三觀音,或《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記載的觀音菩薩三十二種化現,沒聽說過有百八觀音……為紹繼觀音法脈,法師們開始探尋百八觀音的法源。

靈鷲山,禪修,心道法師,百八觀音,林健成

剛開始尋找,百八觀音的資料非常少,尤其中文資料更幾乎付之闕如,除了由尼泊爾釋迦教授(已故)以英文撰寫的百八觀音一書外,由日本高岡秀暢法師所發起繪製的百八觀音白描畫冊也是重要線索。1970年代,當時年輕的學者高岡秀暢赴尼泊爾進行學術研究,因為在加德滿都生了一場大病,延長了在尼泊爾停留的時間,因此有機會和百八觀音寺的畫師「不空阿闍黎」結識,並與百八觀音寺結緣。在日本,觀音信仰也相當盛行,首次看到觀音108種化現的高岡秀暢想把殊勝的百八觀音介紹到日本,花了一、兩年時間實地考察,並出版了百八觀音白描畫冊。

在得知百八觀音始於尼泊爾加德滿都的「百八觀音寺」(即白麥群卓拿神廟,或稱白觀音寺,Seto Machhendranath Temple,又稱Jana Bahal)後,靈鷲山佛教教團多次派出數組人馬陸續前往考察,並延請高岡法師來山,當面請益百八觀音的相關。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幸蒙龍天護佑,這座百八觀音寺並無嚴重毀損。

在藝術之美中領會觀音的慈悲智慧
在確知「百八觀音」源於尼泊爾後,教團特禮請雕塑藝術家林健成與昆桑切培喇嘛,重新創作、繪製百八觀音彩銅雕與唐卡,以數年時間,造就舉世僅有、完整的兩套「百八觀音」聖像。值得一提的是,為創作「空前的」百八觀音彩銅雕,林健成老師與其團隊花費三年時間,歷經無數艱辛與考驗,終於完成百八觀音聖像。在交出堪稱一生代表鉅作的百八觀音彩銅雕作品後,林健成老師於2018年1月5日往生,享壽八十。實在要感恩菩薩,感恩林老師,傾注整個生命,為世間留下無價之寶,使無數人得以同霑法益。

如今,百八觀音彩銅雕聖像已安座聖山寺,其中央的主尊——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更是靈鷲山特有的噶陀法脈傳承,整個壇城相當莊嚴、殊勝,在全球可謂獨一無二,而百八觀音彩銅雕圖錄與唐卡圖錄也於2018年7月底出版。

靈鷲山,禪修,心道法師,百八觀音,林健成

這就是「從一面牆說起」的故事。從茫然無頭緒尋找線索,到如今完成百八觀音彩銅雕與唐卡的珍貴鉅作,前後耗時近十年;我們可以透過圖錄書冊、展覽或親自到聖山寺瞻禮,得見觀音菩薩的108種化現,在細賞工藝美術層面的非凡價值之餘,在藝術之美中領會觀音的慈悲、智慧,更是無上福澤。

心道法師也期許大家︰「我們有這個福氣瞻禮百八觀音聖像,更要從中去體會觀音菩薩無邊無盡的廣大悲心,學習祂的慈悲願力。」是的,觀音並不只是讓人頂禮、膜拜的,祂更重要的是一種悲心、一種願行。如果大家都能學習、實踐觀音的願與行,那麼,世間就不止有百八觀音,甚至有千百觀音、萬八觀音……無窮無盡。

到那時,人間會成為淨土,而觀音菩薩,不再流淚,而是微笑,永遠……


和觀音有約,歡迎您前來赴約!
•百八觀音與林健成先生紀念特展
日期︰2018年7月28日~9月30日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6樓特展廳

觀音論壇 線上報名
日期︰2018年9月28日(五)~9月29日(六)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7樓宇創廳

百八觀音開光灑淨大典 線上報名
日期︰2018年9月30日(日)10︰00~12︰00
地點︰靈鷲山聖山寺

靈鷲山,禪修,心道法師,百八觀音,林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