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花非花的華八仙與狹瓣八仙

 圖:Yizhu 愛夢園、陳碧芬、吳惠慧  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8/9/13     7749


植物,靈鷲山,華八仙,狹瓣八仙

植物為了吸引昆蟲幫忙傳粉,以達到結果實的目的,於是演化出許多策略,例如花若是長得不夠起眼,就會繼續演化,讓花瓣變大、色彩變豔麗,好吸引遠方的昆蟲前來「一親芳澤」。

以華八仙與狹瓣八仙來說,一眼望去看似花瓣的白色部份,其實是由花萼瓣化而成,內部細小的黃色部分,內藏蜜腺,才是真正的花。這兩種植物不管是植株或是花、果,長相都極為相似,如果想要仔細分辨,可要先來好好認識它們一下。

至於要如何分辨華八仙與狹瓣八仙呢?首先,兩者的花期不同,華八仙一般在2~4月間開花,狹瓣八仙則在5~7月間開花;其次,華八仙的葉片終年常綠,喜歡潮溼、遮蔭的環境,分布在海拔600公尺以下的山區;而狹瓣八仙的葉片在冬季會轉黃掉落,喜歡乾燥及陽性的環境,通常分佈於海拔600公尺以上的林緣間隙。

植物,靈鷲山,華八仙,狹瓣八仙

如果在不開花又不落葉的季節裡造訪它們,則可以透過觀察葉片來做區別;華八仙的葉片為軟革質,葉面上的葉脈並不明顯;而狹瓣八仙的葉片為薄革質,葉面上呈弧形的羽狀脈則清晰可見,另外,華八仙具有青紫色的葉柄與幼枝,也是兩者最大的不同。

華八仙與狹瓣八仙雖然種類相同、外觀類似,但卻各自據有不同的生態環境,並錯開花期,在生態上有純化族群的特殊意義。而走在羅漢步道上,同樣的海拔高度居然可以觀察到這兩種植物的存在,除了是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之外,東北季風的影響造成冷涼的生長環境,也是重要因素,促使喜歡較高海拔的狹瓣八仙北降到靈鷲山與華八仙為伴,讓來山參學的大眾能一飽眼福之外,也令人陶醉在大自然的奧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