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勇士」加里尤樂夫斯基

 圖:Pixabay/RitaE  編輯:劉湘吟  2018/9/20     5796


加里尤樂夫斯基(Gary Yourofsky),ADAPTT,動物保護者,素食主義者,生命的意義,愛地球

您很可能知道他,或看過他的視頻︰瘦削的身材,光頭,戴著眼鏡,以堅定的眼神、快捷的語速和直切主題、令人難以辯駁的演講內容,讓無數人認識到「吃肉」的真相,影響許多人開始吃素、成為保護動物的一員——他就是獻身保護動物的純素者加里尤樂夫斯基(Gary Yourofsky),20年來,他不斷宣揚人類不應該吃肉,許多人稱他為「勇士」,因為他曾經在176所中學、大學中發表關於動物權利與嚴格素食的演講,而他也因為這些「在某些人眼中被視為瘋狂」的演講,曾經被捕入獄13次,被5個國家禁止入境。

其實在25歲以前,生於美國的加里是肉食、奶酪、牛奶和雞蛋的瘋狂愛好者,除此之外,他還很喜歡充滿時尚感的皮製大衣、皮夾克。他也曾經到農場親自體驗擠牛奶,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直到他看到一頭奶牛因為產不出奶而遭農場主人虐待,他才突然意識到「人類真是一種可怕的動物!」也第一次對自己習以為常的行徑有所反思。

之後他去屠宰場、動物研究實驗室、皮草養殖場、馬戲團等地偷偷觀察,看到無數動物被禁錮的生命、痛苦的表情,聽到牠們哀嚎的聲音……他決心投身於「讓人類意識到這些殘忍的行徑,並停止這些行為」。

1996年,加里創立了ADAPTT(Animals Deserve Absolute Protection Today and Tomorrow)非營利純素組織,主張動物天生有自由的權利,堅決反對肉品、乳品、蛋和蜂蜜等行業及虐待、殺害動物。

在20年前的美國,肉食是主流、是王道,加里的主張和行為被認為是異類、瘋子,他沒有退縮,決定用演講來廣為宣揚。他相信人類都有愛心、慈悲心,只要認識了真相,就會有轉機。他到許多學校演講保護動物、提倡素食,不管有幾個聽眾,他都認真對待,即使有時候他得到的不是掌聲,而是噓聲。

加里尤樂夫斯基(Gary Yourofsky),ADAPTT,動物保護者,素食主義者,生命的意義,愛地球

幾乎每一場他的演講都是這樣開場的:「請你想像一下,如果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人已計劃好你被處決的那一天,你的感覺如何?——這是地球上所有奶牛、豬、火雞的命運。在美國,我們每年殘忍殺害100億隻陸地動物,180億個海洋動物,不是為了健康、生存、生計或自衛。人們吃肉、乳酪、牛奶和蛋只有四個原因:習慣、傳統、方便、口味,這都是一些不正當的理由。」

然後他會播放一段他在養殖場、屠宰場拍攝的影像,「看這些片段時,你們不要扭轉臉,不要閉上眼睛。如果你選擇吃肉、奶酪、牛奶和雞蛋,我認為你有責任看看你所造成的痛苦和苦難。如果在看這些片段時你覺得有需要扭轉臉或閉上眼睛,那你就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眼睛受不了,那胃怎麼會受得了?」

他不斷演講,讓愈來愈多人也成為動物保護者和素食主義者,他們甚至到馬戲團外抗議、去養殖場解救被虐打的小動物。他們行動的地點超出了美國,擴及其他國家,因此加里被5個國家禁止入境,還被拘捕過13次,在高度設防的監獄裡度過了77天,但他似乎愈挫愈勇,「我願意用一生來為動物爭取權益,什麼都無法阻止我!」

他的演講內容有許多科學的佐證,例如︰「疾病從何而來?花椰菜?菠菜?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的來源是人類或動物的糞便,菠菜才不會拉屎!這都是肉食的過錯。」

「當你成為純素食者,你會去除約95%的飽和脂肪和所有天然反式脂肪酸。請記住,肉類和奶製品中有約2%~9%是天然反式脂肪酸,而這些動物蛋白對人體太過酸性,我們的身體不能正確地處理,這是為何在三個肉食者中就有一個患癌症的主要原因,也是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加里也一再在演講中提到,人類一直這樣殘忍對待動物,「總有一天那些動物們會奮起反擊」。「我們的家人和朋友,有多少已經患病或因病死亡?我的祖母死於中風,父親死於心臟病發,我的媽媽患有哮喘……醫生告訴我們,患病的原因離不開肉、蛋、奶,一整天都是動物食物!」

直到2010年,人們終於不再視加里為異類、瘋子,包括康乃迪克州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和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等名校都邀請他去演講,保護動物的素食者也愈來愈多。讓人們看清吃肉背後的真相和代價,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是加里一生的志業,也是愛地球的路徑。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