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為磨般若刀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12/7     5444


靈鷲山,平安禪,斷食禪修,坐禪,禪修,心道法師,般若,力量,輪迴,煩惱,慈悲

為什麼要禪修?就是熟練般若,般若就是空性的力量,反覆熟練讓你的覺照產生出般若力量,這份空性是消融一切的力量,沒有對立關係,什麼三毒、五毒來了,消蹤滅跡,什麼都沒有了,所以般若不是嘴巴講講,實在是你們現在禪修不斷反覆看到自己的心,看到那樣空、那樣沒有又是那樣清楚!

我們如果硬要把很多東西塞到這「沒有的」地方去,變成梗住,就會起無明,這些無明一旦跟別人連結在一起,什麼都梗住,又產生了無盡輪迴的互聯網,糾纏個沒完沒了。

在生活中就等於是一個戰場,你的武器就是般若,所有一切無明煩惱,那叫戰利品,如果把它消融掉,你的武功就高強啦,把這些通通吸收成為無形無相的內功吧,希望我們愈來愈有那份道心、道念、道行。

不要跳!就是要專注、清楚!我們反覆觀照,把念頭拉回覺知,讓覺知專注、讓覺知清楚,就做這兩件事情嘛!你反覆做會怎麼樣?反覆練習多了,空性就從這裡冒出來了,這個時候,空性的這個覺受變成平常心,我們會非常的文雅,不那麼粗魯了,平常的用功就是為了消融煩惱、長出慈悲。

專注清楚,才能做主
從空的寧靜裡面,產生一種明覺,產生覺智,就是自照,「覺」是知道、明白,「智」是照得很清楚,照明清楚毫不含糊,這個覺的智把所有一切都清理清爽,不再牽扯不清,照明清楚、毫不含糊,這叫做本覺。譬如說,我們做夢,夢裡面有一個清楚東西,還有那些景觀,有人、事、物,如果我們攪和在一起,就叫輪迴。如果做夢時,我們把清楚的那部分能夠掌控住,在夢裡那些劇場、景物,雖然我們的清楚在一起,但它跟我們是無關的,所以本覺跟現象在一起,但不是現象,也不是現象的。

當我們在禪修一直做專注、清楚,做得非常好的時候,你做夢時,就不會跟著夢裡面的一切發生關係,就可以作主了,在輪迴也是一樣的,我們的輪迴是因為你跟輪迴裡的一切發生關係,所以你輪迴;當你跟這些不發生關係,你只在專注跟清楚,你就可以作主了,要不然你憑什麼作主?一點力量都沒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