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大事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9/1/4     7314


修行,生死輪迴,禪修,坐禪,禪坐,耕耘,障礙

今生你們要什麼?若還要輪迴,就把禪修當成點綴,如果一定要坐到一個成果,就要把時間安排好,認真去學習、去做,要種下去耕耘才有收獲,沒有那種天上掉下來,時間到就成功的。

怎麼做到沒有障礙?怎麼做到沒有牽掛?怎麼做到沒有生死?怎麼做到像透明人?若不能了空、證空的話,是沒辦法的,當心跟空談戀愛,談到兩個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成功了;如果它空、你不空,兩個同床異夢,那就搭不上線。

所以要一直環扣到空。

明明知道我們有個靈靈光光的東西,可是五蘊六識就是那麼纏啊,眼睛看到東西就有問題,耳朵聽到東西就有問題,受、想、行、識—你跑得掉嗎?一有這種東西就有分別心,喜歡、不喜歡就出來。

我們的身體就是業報,也是生死輪迴的環扣點,如果靈性修不出來,當這個身體一死掉,就馬上找一個殼子再穿上去,死了再找一個、死了再找一個,每個身體都有一個一生的故事,這一生的故事有多少的變化,在這個變化裡面你會有多少的得失心,多少傷感、悲歡、悲痛的心—「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一生你的「為什麼」會很多,這就是八識田,也就是輪迴的倉庫,這些沒辦法空掉的時候,哪有可能不輪迴!

所以,修行是大事,你不要以為這樣玩一玩就可以了,要下決心,狠狠地下決心,才能夠突破生死輪迴那道鋼牆鐵壁的障礙,那個用什麼火都燒不開的東西,要用空把它空掉,當你空掉的時候,這些存在的東西就不再是你的麻煩,而是你遊戲的地方、玩耍的地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