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不是迷信,也不是趕時髦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2019/7/15     8114


打坐,心道法師,本來面目,禪,靈性,空

打坐是為了認識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是什麼呢?它是永恆不變的一個東西!它在哪裡呢?叫做無所不在,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它,到了宇宙的盡頭也有它,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樣?值得我們好好探究、證明清楚,而不是說,打坐是一時好奇,為了趕時髦。

禪是靈性的探討,讓人感到蠻新奇,如果你去研究,物質世界看似堅固,就像地球終究會壞滅,所有物質都從「空」打底,一切具足「空」,「空」做一切現象的基本,所以不管怎麼組合都會沒有。是不是真的如此?我們要去觀察、去證明。

現在有些科學研究已經很接近「空」,他們研究到念頭、非念頭,也知道有一個無形的東西,找不到,又有力量,它要找證據比較困難,但是從禪修中,我們可以得到體驗證明,所以禪修可能是超越科技的,幫助我們找到答案。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禪關開示擇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