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背後空無所有 只有「覺知清楚」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2019/7/8     5658


心道法師,本來面目,專注,狗仔無佛性,打坐

這個沒有相的東西,是有一個清清楚楚的東西在那裡的!這個東西沒有頭、沒有尾、空空的,好像我們從來沒有失去過它,只是我們被隔離了、被切割了,因為我們看到相、執著相,我們執著那個電動玩具,沒有看到那個會操作電動玩具的手指頭,所以那「現象背後的東西」是什麼?比如,我們現在打坐,那個「正在打坐的那一個」的背後是什麼?是「覺性」,我們的身體絕對不會自己打坐,會打坐的是那個「覺知」!

「覺知」是什麼東西?拿不出來、看不到,所以,我們不知道那個「覺知」長得像什麼樣子,我們不能說「覺知」就在身體裡面!你說,身體裡面哪一個地方叫「覺知」?心?還是腦?身體解剖以後,也沒有找到那個「覺知」是什麼?在哪裡?所以,我們只有用「狗子沒有佛性?」去參,一直參下去!才能夠找到那個「覺知」是什麼。

還有,我們可以一直看「心的面貌」,一直覺察、觀照這「心的面貌」,我們就會看到「心的面貌」是什麼!

我們也可以從「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的專注裡,去找到「本來面目」!「什麼東西在專注?」「什麼東西在清楚?」「它」是什麼?喔!「覺知」!

「覺知」是什麼?就是「清楚」!

「清楚」是什麼?看不到,但是很清楚!

我們覺察這個「心」,什麼都沒有、空空洞洞的、乾乾淨淨的、清清楚楚的,一點點的東西都沒有,沒有沾染任何現象。所以要把「心」了知清楚、覺察清楚,實在什麼都沒有,可以說它像陽光一樣的普照大地,普照這個虛空。

我們的「心」空無一物,連那個「我」也不曉得在哪裡!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禪關開示擇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