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明天繼續下去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10/30     7100


心道法師,禪修,呼吸,明天繼續,煩惱,佛說四十二章經,

朋友的母親在立秋當天圓滿今生的功課,向生命請辭了,消息一出,Line群組中的成員紛紛發出悼念辭表達追思之意。

初識時,朋友給我的印象是冷靜、理智,即便是開玩笑,也是一副酷酷的模樣,但是相處久了,會發現朋友具有冷中帶熱的混血性格。或許就是這種不溫不火的從容、淡定,朋友在群組中的人緣極佳。然,再鐵血的漢子,也有疑情的時候,某天一早,朋友在群組中以異於尋常的文字代替日常的問候。

「早安!人靜時,躺下來仔細想想,人活著真不容易,明知以後會死,還要努力的活著,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

群組中的成員相繼分享網路上的文章與書籍,為這位剛失去母親的朋友支持打氣,其中讓人印象較深刻的是某位成員〈以下稱A〉分享的網路短文─

「有一位對生活失去信心的人找到古希臘哲學家安提豐,愁眉苦臉地向他求教:『大師,請問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安提豐說:『我至今也沒有想清楚這個問題,所以我要活下去!』」

朋友:「我現在才知道是呼吸先停止,心跳還在慢慢跳,直到完全沒有,人就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A:「在沒有答案前,請大家用力呼吸!」

《佛說四十二章經》 中記載著這樣一段文字: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意思是,佛問弟子,人的一生在多長之間?弟子回答說,在幾天之間,佛說你還不知道。佛問另一位弟子,人的一生在多長之間?弟子回答說,在一頓飯之間,佛說你還不知道。佛再問另一位弟子,人的一生在多長之間?弟子回答說,在呼吸之間。佛說很好,你確實知道了。

2016年美國傳記電影《第一夫人的秘密》有段關於探索生命意義的經典詮釋,片中牧師對失去丈夫陷入迷茫的賈桂琳說:「我這一生都是幸福地度過,然而每晚當我上床,關上燈,望向黑暗的時候,我不禁懷疑,這些就是全部嗎?」 賈桂琳:「你也會懷疑?」 牧師:「這個星球上的每一個靈魂都會懷疑,但天亮後我們都會醒來,然後,燒一壺咖啡來喝。」

中國作家余華在其小說《活著》一書中寫道:「 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日本當代詩人谷川俊太郎在《活著》這首詩中這麼寫著,「 … 活著 現在 我活著 所以 可以哭泣 可以大笑 也可以生氣 我是自由的 …」。

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市井小民,一生中總會有那麼一次質疑過生命的意義。但,什麼是意義,在什麼條件下意義才成立,又,誰才有資格定義生命的意義。除非,世上存有至高無上的偉大存在賦予生命的意義,否則,所有的意義都是因人而異,你給什麼意義,就是什麼意義。生命雖無標準意義,不管願不願意,不管幸福與否,不管是榮耀還是屈辱,都要活著,而活著,即呼吸。

靈鷲山心道法師言:「 禪而不纏,清靜自在。」意思是要像嬰兒一樣,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看起來是什麼就是什麼,就能出離困惑,斷除煩惱,了脫生死。

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什麼?不過就是為了自在呼吸,讓明天繼續下去…至少是我個人的定義!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