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定海神針,讓心找到輪迴的出口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沈仲怡  2019/9/2     4876


靈鷲山,平安禪,四步驟,禪修,打禪,坐禪,佛陀,因果,輪迴,慈悲

春安居到6 月,我的行程多在國際禪修,有外國來山裡打禪,有我去傳法,世界各地來福隆參禪的,一年年增加。5 月是歐洲禪修,這裡風氣盛,有很多適合的地方,有好些年,跟德國、奧地利弟子也很有緣,他們認真、體驗快,說起來這些結緣,也都來自跟宗博發展有關。

好的學生,一點就通。德國本篤禪修中心(Benediktushof)的克里斯多福,認識以前已經禪修多年,跟我學禪後,每日都有用功,很有體會,今年他為一群學生請法,年前就把時間訂下來,所以我就過來,也有收穫。還有一位看太陽修行的大鬍子行者,曾經在喜馬拉雅山閉關,經歷豐富,有過很多學生,今年來山裡禪修後,對觀音法門很相應,一拍即合。禪修只要肯精進,體會一般都快,問題當下也能轉;有一個受靈動困擾的歐洲青年說,調整法門和心態後,自己就調伏了。我們的生活,就是這種點點滴滴耕耘,有好的法緣就去,沒有法緣也是自己好好修行。

現在地球在大變動中,環境也跟人類在大清算,幾乎每天都有看起來驚心動魄、牽一髮動全身的無常在世界各地發生,每一個領域狀況都差不多這樣,身在五濁惡世,一不小心就會被翻滾、吞沒掉,愈是這樣,生命愈要找出口,找對出口,才有活路。

現在最常聽弟子來問,「師父啊,你怎麼看……這裡也亂?那裡也亂?」我說,「我們只要保持清楚,人在哪裡,平安就在哪裡。」佛陀教導我們因果的道理,苦惱都是習氣累積而來,貪愛跟無明是輪迴的根源,一旦生態淪陷到劫難的地步、歷史跟人類在算總帳的時候,我們要做什麼、怎麼做?才能幫助恢復良性循環的清明?這時候,更要從根源下手,心和平了,世界才有和平。現象愈是糾纏不清,心愈要清楚,只有正面、積極、樂觀,種慈悲的因果,才有可能超越執著、翻轉共業,體認宇宙實相,解脫妄相紛紛。禪,是輪迴中的定海神針,讓心找到路,讓心回家,禪與慈悲是真心的一體兩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