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異常高溫持續 氣候變遷造成的健康風險與日俱增

 圖:lefteye81  文:首覺  2019/12/11     3880


世界氣象組織,世界衛生組織,氣候變遷,碳排放,心道法師,健康,靈性,平安禪,禪修

世界氣象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都對於氣候變遷造成人類生存威脅提出嚴重警告。

受到溫室效應影響2010-2019年是人類有史以來均溫最高的年代。今年1月至10月的全球平均温度更比工業化前期高了1.1攝氏度,2019年也將是有紀錄以來文度第二或第三高的年份。

報告指出,2018年起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就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並在2019年持續上升。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也導致了融冰增加,海平面上升的現象。近來,格陵蘭與南基州的冰蓋大幅融化瓦解,自1993年海平面在加速上升。海洋作為吸收熱量和二氧化碳的緩衝之地,海洋熱量達到了歷史新高,並且出現了廣泛的海洋熱浪。此外,海水的酸度比工業革命展以前要升高26%,導致海洋生態急遽惡化。

研究更指出,氣候變遷和極端天氣事件是近來全球飢餓人數上升的原因,也是造成嚴重生存危機的主要原因。生存條件惡化使得在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城市熱島效應和衛生照顧條件失衡地區,極端高溫對於人體健康和衛生系統造成重大的影響。

世界衛生组織也強調如果不立即採取緊急行動,到本世纪末,温度升高将超过3°C,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越來越大。

世衛組織引述101個國家的數據於近日新發表的《2018年世衛組織健康和氣候變遷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只有38%的國家真正關切氣候變遷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其中只有10%的國家真的制定了戰略計劃與預算來推動;相反的超過75%的的國家對於氣候變遷毫無概念及充足的訊息,超過60%的國家並重視氣候變遷對健康與生態的影響,超過50%的國家沒有因應的能力。

研究更根本指出,减少碳排放帶來的健康預防收益的價值是採取醫療防治空污的成本的兩倍,到2050年,只要減少碳排放減少空氣汙染就能挽救约100萬人的生命,可惜多數的國家做不到這個工作。

 

尋求氣候變遷的應對方法,義大利教育部,首開全球先立,將在明年九月,把氣候變遷納入必修課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