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是一個大休息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5/12/16     6322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禪修 禪坐當今這個時代,資訊快速蓬勃的發展,它是一股強大的動力,驅動著人們隨著它運轉,我們身體上的器官、細胞都跟著資訊在動,我們沒有防禦能力去選擇資訊。我們不知不覺得去追資訊,當你在追資訊的時候,發覺自己永遠追不上資訊,這讓你非常得疲憊,也老得很快。資訊給你很大的壓迫,就像業績,現在績效管理就是時間管理,你要跟時間賽跑,但人怎麼跟時間賽跑?所以壓力、憂鬱症、躁鬱症等就隨之產生。


這個時代最大的問題,就是心閒不下來、人定不下來,心定不下來,這個時候就容易產生憂鬱、躁鬱。透過禪修,我們可以把憂鬱症、躁鬱症這套東西破除,讓心定下來,身定、心定下來,不會跟著資訊去跑,回復到你自己,你不是資訊,你是你自己,所以就要靠禪修,禪修是把心找回來屬於你自己。


所以,禪修是一個大休息!
我們的心都在忙碌,沒有真正的休息,
禪修可以慢慢看到自己念頭的流動,讓我們回到自己,
只有回到自己的心,才真正是個大休息!

 

 ~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