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禪修旅遊文化論壇 開啟"詩意+禪意"旅遊新時代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編輯: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5/20     4622


「聆聽虛空的寂靜,聆聽山河大地的寂靜,聆聽無聲之聲……。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當柔和的旁白響起,空曠的大廳顯得格外寂靜,每個人都凝神屏息,用心體驗著來自臺灣靈鷲山的「九分禪」。

 

5月19日,首屆海峽兩岸禪修旅遊文化論壇上,這段時長九分鐘的禪修體驗吸引了每一位來賓;短短九分鐘,彰顯的卻是「禪修旅行」的獨特魅力。正如天臺縣委常委、縣旅發委主任余昌傑在致辭時指出的:「禪修旅遊」是一場兼具高度、風度和深度的心靈旅行。

 

論壇現場,來自海峽兩岸的業界嘉賓暢所欲言,以「寧靜旅遊•心靈歸宿」為主題,共話天臺「禪修旅遊」發展,為這種成長中的旅遊形式指明了方向。

 

在臺灣著名的禪修旅行高地靈鷲山,「慈悲與禪」是最大的主題。論壇上,臺灣靈鷲山監院、禪院教授師顯月法師為「禪修旅行」下了特殊的定義:「讓心修歇一下;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為了讓都市遊客在禪修中找回一顆失落的平靜的心,學習著用平靜看待一切,靈鷲山推出了一系列適應各類人群的禪修產品:法師們每年精進禪修的「安居禪」,居士養身養心的有機斷食「健康禪」、「親子禪」,適宜集體體驗的「企業禪」、寧靜「校園禪」。

 

此外,靈鷲山還組織全球寧靜運動,將「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的主張,傳播給每一位渴望心靈休憩的都市旅人。

 

山色無非清淨色,在自然、文明的氛圍中聆聽虛空的寂靜,禪悟最真實的「生活禪」。以心靈為導向,讓更多人在生活中體會禪修的樂趣,這就是靈鷲山禪修旅行帶給遊客最直觀的體驗,也是值得天臺山「禪修旅行」借鑒的寶貴經驗。

 

來自臺灣雄獅旅行社的協理李廣才先生,站在旅遊目的地的角度,為大家呈現了交通便利、產品豐富的靈鷲山「禪修旅行」。2008年開放兩岸觀光以來,浙江遊客數量始終位居全國前列;杭州、寧波、溫州都有赴台直航航班,十分便利。

 

以靈鷲山為例,臺灣禪修旅行的特色在於禪與景的相互融合。為方便禪修之旅,雄獅旅行社特別設計了一日禪、三日禪、七日禪、十五天禪等具體時間表,並將禪修與周邊賞景聯繫在了一起。

 

在福隆海水浴場體驗音樂祭、沙雕祭,在舊草嶺隧道的騎行與草嶺古道的健行徒步;從臺灣最東邊的火車站石城到有「臺灣的眼睛」之稱的三貂角燈塔穿行;從鹽寮海濱公園的海鮮大餐,到龍洞的獨特地理資源。

 


看完海邊的風光,還能到山邊感受不一樣的風情,十分的平溪天燈與九份的山城風光,金瓜石的礦藏與基隆廟口的繁華夜市,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館的世界宗教文化,都代表著臺灣的不同文化,也為禪修之旅增添了更多驚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