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 就是讓心回家

 叮嚀:廣純法師 圖:沈仲怡 編輯:沈仲怡  2017/2/26     6755


信眾精進禪一(第一期) 廣純法師解關叮嚀

 

靈鷲山春安居信眾禪修閉關第一期於二月十九日解關,十多名學員中,更有三分之一是遠從內地特地回山打禪七的,在為期一週的閉關中,放下萬緣,讓心回家!而負責此次禪修的指導法師-廣純法師,也於解關茶會上,給予所有的精進菩薩提點與勉勵。

 

以下恭錄廣純法師的叮嚀,期與十方大眾共勉:

 

春安居的精進閉關,來到這裡就不太講方法了,如何能夠很快速的「聽沒有」?如何能夠在法門上直接進入?也就是利用這七天的時間,不斷的練習,讓這功夫純熟,而在學員們出關之後,能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運用自如。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禪修 禪坐 心 回家心道大和尚開示說:「聆聽寂靜!聽 無聲之聲!什麼都沒有。」當你用「什麼都沒有」起觀照時,原本你煩躁、不安、恐懼的心情,到了你的面前自然就會消融掉,加上持續觀修的力量,自然而然就會無念、無住、無相,很多人、我、是非、種種外在的現象出現的時候,你的內心會是勇敢的,因為你已經不會去分別那些好壞、是非、對錯。心道大和尚的平安禪法,可以了生死,斷煩惱,用四步驟中持續去練習,熟悉到綿密就能夠知道從哪裡切入,能讓自心回到原點;心時常回到原點愛心不由自主的就會升起,你們會產生那種發菩提心的心念,行菩薩道事業,如果在生活當中,又能夠來去自如的運用,那就更不得了了。

 

所以,我們跟心道大和尚學禪,最重要就是學那個解脫,心能夠解脫才會自在,如果心不解脫,就沒辦法自在了。所有的法門都是為了要練「心」用的,當我們在推廣佛法的時候,也都是為了練就我們的心,不升起煩惱,要升起功德心;只要不升煩惱,身語意自然而然的就會升起,能夠讓你消滅內在的那些貪嗔癡慢疑的智慧。因此,我們要更努力積極的在自己內心上有所成就,這成就不是出家人的事情,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因為每個人都有煩惱,都有自己的業,但我們有心,這個「解脫」是人人都俱足的。

 

釋迦佛也說了「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講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做就不容易!因為自己知道,在打坐的時候,看起來就是很好,可是問題身體的痛,跟內心的這些很多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想法,通通會悄然升起,如何能夠把那煩躁的心去調伏,讓心安定下來,這是要不斷的自我調整的,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的!在打坐當中,是無所得、無所求,所以要常常保持無所得、無所求的心,就會讓自己能夠安定,而這個安定的力量,也就是無所求。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禪修 禪坐 心 回家照著心道大和尚的四步驟,安安定定、老老實實的做,你就會得到那份安定的力量,如何讓這份安定力可以保任在一切處,行住坐臥、吃飯睡覺,通通都能如此安定,那就是你必須一直一直的在法上增上,那才是真功夫,禪修沒有別的捷徑,就是必須不斷不斷的練習、不斷不斷的去觀照、不斷不斷的去體證。

 

禪修,就是讓心回家,希望大家保持這份禪修的安定,精進禪修,帶我們的心回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