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自性佛性 點燃不昧明燈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法師  2017/3/23     5180


靈鷲山,平安禪,禪修,學禪,心道法師,坐禪

 

坐禪的功用,就好像把靈性的燈打開。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努力讓它一直開著,永恆的讓它開著;如果我們坐禪也像「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今天坐了然後明天不坐,慢慢就會覺得坐得很無聊,也就是關掉了靈性的燈,沒有辦法出離輪迴跟黑暗,而在六道當中各取其是,永遠沒有辦法發現一個不變不動,不隨著流動、生滅而起作用的佛性。

 

所以今天坐禪的目的,當然是叫你回到你的佛性、覺性、空性之中,像一盞油燈一樣,如果不添油的時候,很快那個燈就會熄滅掉;天天打坐,就像油燈每天都添油,並且把燈上面的那些燈花,雜質弄掉,讓燈不斷的光明,總有一天,那個光明就會變成一個永恆的,不需要再點亮的一盞永恆明燈。

 

學佛的人,最重要就是點起你的千年不昧的靈性明燈,找回萬年不失的真心。如果離開禪修,就很容易忘了甚麼叫學佛,雖然每天做好人、做善事,但是會在這種無明煩惱裡面,誤以為覺得學佛跟不學佛都一樣,都是苦,這正是因為 你不知道用禪修來開悟心性、離苦得樂,所以沒能深刻地知道學佛的好處。

 

學佛就是去除束縛,去除障礙,如果我們的心沒有開悟,就會自我蒙蔽,然後不斷輪迴在貪嗔癡之中,在這個生命裡面你沒有辦法改進,也沒有辦法轉換,愈積愈多,到最後輪迴之苦是不斷的。所以我們應該有機會就打坐、禪修,好好地點燃自己的心燈、持續地維持靈性的光明。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