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年會召開 追求零汙染的地球

 圖:Andy Fu  文:邱智淵  2017/12/7     4034


聯合國環境大會,維護地球永續發展,邁向零汙染的地球,地球暖化,願力的財富,

在地球生態環境敗壞下,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The UN Environment Assembly 2017)日前在非洲肯亞(Kenya)乃洛比(Nirobi)舉行,這是繼11月才舉行過的世界氣候峰會後,為了維護地球永續發展所召開的另一次環保盛會。面對越來越險峻的生存危機,如何有效遏止日益嚴重的汙染問題已經是人類刻不容緩的課題了。

 

這項定名為”邁向零汙染的地球”的年會中明白指出:長期以來,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總是對立的關係。人們認為治理汙染就會增加產業成本,妨礙經濟成長;但在當前破壞日益嚴重且汙染已經威脅到生存的時刻,追求地球永續發展才是人類唯一途徑,會議年報並強調由於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困境,唯有透過綠色技術推動一場能源革命才是具有長期效益又能為人類追求繁榮發展的適當舉措。

 

聯合國環境大會,維護地球永續發展,邁向零汙染的地球,地球暖化,願力的財富,會中強調人類正面臨空氣汙染、淡水汙染、土壤汙染、海洋與近海汙染、化學品與廢棄物等等六大污染的危機。世界衛生組織也估計,截至2012年,這六大污染源已經造成全球23%(1260萬人)因為污染的傷害而致死,其中中低收入國家受污染引發的疾病的影响最大,尤其是兒童。但是這種對人類的致命危機,近來隨著地球暖化的日益嚴重已經造成了先進國家也同蒙其害,例如,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激烈的熱帶暴風(颱風、颶風),聞所未聞的傳染病來的莫名又急切,暴起暴落的氣候以及如同毒氣降臨的空汙困境,不僅造成人類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也讓動植物瀕臨滅絕厄運而成為嚴重的糧食危機。再者,人類自己製造的廢棄物開始毒害了我們賴以生存的空氣、水與土地,讓地球越來越無法成為我們的安生立命的家園,科學家甚至已經呼籲人類必須另覓合適居住的星球了。

 

但是要邁向”零污染”的地球,這個目標非常遠大,也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與巨大的人力與資源來達成的。更重要的是各個國家的決心,尤其是主要大國的決心與行動。很多污染問題早已是跨國、跨區域甚至是全球皆有感的大問題,沒有具備執行力的跨區域組織或單位來協調整合,問題如何如進行呢?

 

靈鷲山心道法師在其著作「願力的財富-第五願」提到:大自然就是萬物的母親,我們的身心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有療癒的能力,就是讓生態平衡、身心平衡。

 

唯有眾志成城,才能夠真正保衛地球這個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