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平安 慈心祈願!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法師  2018/1/24     5957


 地球平安,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靈鷲山,花蓮,地震

【災難來時的依怙-觀音菩薩】~心道法師

最近,各地頻頻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天災的無常來襲,讓許多人擔心受怕。既然不知道無常何時會到,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保持自己這一顆善良的心,用這樣的善心來自利利他,也就能夠與善相應,比如以念經來回向眾生離苦得樂、消災解厄,大家都能平安。

 

在中華文化裡,我們最普遍的信仰叫做觀音菩薩,這個「家家彌陀,戶戶觀音」的習俗,在中國人的傳統文化中深植民心,所以我們對觀音菩薩這種救苦救難的精神,也特別的有感覺。尤其我自己對於觀音菩薩更是有一份深刻的感動,因為自己是孤兒,沒有什麼親戚,從小在軍中生長,當聽到觀音聖號時,那生生世世的記憶體湧起,觸發了我想要學習觀音慈悲度世的精神,一路走來,都是因為依靠著觀音,才能夠走到現在。

 

如今,觀音的願力在靈鷲山上傳承,大悲咒的梵音繚繞在這座聖山中,從2012年開始,我們發起了大悲咒閉關,祈願大悲咒的願力化解一切的災難;2013年六月,我們再度發起大悲咒閉關的願力,讓大家一同來學習觀音菩薩度眾的精神,隨時隨地救苦救難,哪裡有苦有難就是觀音菩薩到達的地方,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觀音的慈悲。

 

我們把自己交給觀音菩薩,當我們有苦有難的時候,祂就馬上出來解救我們,觀音菩薩就是我們的貴人,貴人出來引導,我們就得以離苦得樂了,我們生命中的保母就是觀音菩薩。當我們離苦得樂之時,也要想著還有更多的眾生在受苦,所以我們要學習觀音菩薩發菩提心,發起「願成佛,度眾生」的心,因為眾生是我們生命的共同體,沒有眾生我們也就沒有可以成佛的場,成佛要依靠眾生,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種植福田的地方。所以學習觀音菩薩就要利益眾生,能夠利益一切的眾生,那就是我們的大成就、大功德、大福報!

 

我們的生命不是只有今生,而是生生世世永無止息的生命流,所以我們跟隨觀音菩薩的願力來走這條生命之道,就是一個永不失敗的生命之道!只要目標清楚、方向清楚,那麼我們也找到了一個生命的歸宿。

 

今天有幸學佛,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中,把觀音菩薩的<大悲咒>放在心上,希望大家能夠一起發願,一起成就觀音菩薩的慈悲法門,共同持誦觀音菩薩的<大悲咒>,一起回向世界和平、眾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