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正在破壞地球生態,侵蝕人類生存空間

 圖:NorwexMovement  文:邱智淵  2018/1/24     7206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微塑膠顆粒,塑膠垃圾,Nature,廢棄物,地球資源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日前報導,科學家研究發現在中國、美國、法國、英國及西班牙等地的海鹽之中都存在著微塑膠顆粒,更讓專家擔憂的是,這些顆粒無所不在,並透過食用鹽、食物與飲水進入了我們的食物鏈中。

 

研究者相信,主要的汙染源是來自微纖維和一次性塑膠,像寶特瓶就是主要的塑膠廢棄物來源。根據聯合國資料,每年世界上有高達 1270 萬噸的塑膠進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往海裡倒入整台垃圾車的塑膠垃圾。

 

衛報也表示,西班牙研究者在去年八月的《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的報告檢測了 21 種食鹽,全數都受汙染,最常見的塑膠種類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這是寶特瓶的原料。人類無節制的帶量使用寶特瓶汙染海洋,海洋生物已受到無法挽回的微塑膠汙染。

 

科學家們除了發現海鹽受到微塑膠纖維的嚴重污染外,也數度發現各類海產上黏附許多塑膠微粒,這些微塑膠也隨著人類的食用而再次進入人體,並對人類的健康產生影響,因此專家們也正在加緊對於飲用水源的檢測,希望發現問題的實際狀況。

 

更糟糕的是,科學家最近在太平洋發現了另一個由塑膠、人類垃圾和化學污泥組成的巨型海洋垃圾帶。就像夏威夷和美國大陸之間的 「太平洋垃圾帶」一樣,這垃圾帶對海洋生物的生存帶來了巨大的威脅。

 

研究人員估計垃圾帶的面積近乎100萬平方公里,這大概是英國面積的4倍,臺灣的 28 倍。這個面積如此巨大的垃圾帶,其實是由非常細小的海洋垃圾組成,除了塑膠微粒外,大部分都來自於商業,比如漁業造成的垃圾。這些垃圾帶是由巨大的環流系統引起的,環流帶走港口、碼頭和船隻遺留的垃圾碎片,這些碎片隨後被海洋上的風或者洋流困在某些區域,日積月累,這些垃圾最終形成垃圾帶。

 

垃圾帶中的塑膠碎片體積雖然小,但對海洋和陸地生態系統構成了很大的威脅。這些細小而透明的碎片,被大量海洋動物誤以為是浮游生物而進食入體內,最後影響這些動物的健康,甚至導致死亡。這些進食了塑膠的動物更可能被其他動物獵食,進入食物鏈,影響更多的海洋以及陸地生物。

 

所謂種甚麼因,得甚麼果。過去幾十年來,由於人類濫用地球資源而且肆意拋棄垃圾,如今這些廢棄物由重新回到我們身上,更造成人類的病痛與痛苦。人類再不加節制,我們會受到更多的汙染戕害,甚至讓地球加速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