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也幫忙的利生事業──米丸子健康廚房

 圖:米丸子健康廚房  文:許凱森  2018/1/18     5813


米丸子健康廚房,五行五色護五臟,吳思慰,心道法師,靈鷲山,觀世音菩薩,土地環境,

如果你真心想要這個願望,那麼全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助你實現。

 

位於台北南昌路一段的米丸子健康廚房,店主人吳思慰擁有26年零售通路採購資歷,曾開設台灣第一家有機超市,沒有餐飲經驗的她,卻在兩個星期內決定接手餐廳,兩個月內完成店內裝潢、設備採購、菜單設計、食材來源以及廚師人選。她說:「決定接手餐廳之後,心想事成這四個字,她有很深的體會。」

 

起心動念 菩薩成就心願
米丸子健康廚房前身是心道法師指示蕭師兄、林師姐於2010年創立的利生事業──生活原味素食餐廳,由於夫妻倆年事已高,經營了四年之後,希望可以把餐廳交棒給理念相同的人繼續經營,卻苦找不到合適的人選。2014年7月15日,因緣之下,吳思慰第一次來到店裡用餐,聊天之際的分享,讓蕭師兄、林師姐認為她就是最佳人選,但當時的她,職務薪水都相當不錯,也很有成績,實在沒有理由放棄現職而去投入未知的領域。

 

說也奇怪,當7月下旬蕭師兄、林師姐再度嘗試約她出來談談,吳思慰居然欣然答應並在第二次見面的當下就決定要辭去現職,接下這間餐廳。而當廚師、員工、設備都還不知道在哪裡的時候,吳思慰就先訂下10月14日為餐廳開幕日,短短兩個月,吳思慰的先生、妹妹、妹夫、甚至保母的女兒都像是上天派來要幫助她完成這個任務的貴人,包辦了廚師、設計、施工等各面向的需求,讓米丸子得以如期開幕。

 

開幕後不久,蕭師兄、林師姐帶著吳思慰上靈鷲山走走,這是吳思慰的第一次到靈鷲山,本來沒有任何預期,但當天卻很幸運地見到師父並順利皈依,師父的第一句話就對她說:「這是你的起心動念。」吳思慰剎那間突然頓悟,她之前在零售通路負責生態環境永續專案,但外商大公司終究還是以營利為導向,那個時候,她就曾興起過一個念頭:「如果自已有能力經營一家小店,把好東西帶給大家,還能倡導永續環境的理念,該有多好。」

 

吳思慰後來才知道,她第一次到店裡那天,是餐廳營業的最後一天,更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那天林師姐要出門開店之前,對自家供奉的觀世音菩薩祈求,如果菩薩希望這間店繼續營業下去,今天一定要出現一個有緣人,然後,吳思慰就來了。

 

米丸子健康廚房,五行五色護五臟,吳思慰,心道法師,靈鷲山,觀世音菩薩,土地環境,

 

全食物零油炸 五行五色護五臟
宇宙萬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元素構成,在不斷相生相剋中維持平衡,人體也是一個以五臟為核心所構成的系統,所以養生之道也需要照顧到五臟、五行、五色之間的相互關係。

 

《黃帝內經》中記載以飲食調養五臟的概念:「毒藥攻邪,五榖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此五者,有辛酸甘苦鹹,各有所利,或散或收,或緩或急,或堅或軟,四時五臟,病隨五味所宜也。」這段話也是米丸子健康廚房要傳遞給大家的飲食理念,在這裡點的每一道餐點,絕對都吃的到白、青、黑、赤、黃五種顏色,照顧五臟。

 

採訪這天,台北的正午氣溫高達35度,「五行蔬食酵素養生餐」上桌,青色花椰菜、豆腐佐酸高麗菜、芥菜、香菇豌豆燉白蘿蔔等四樣配菜包圍著養生有機糙米飯,飯上點綴一匙自製天然薑油,附湯內有切片牛蒡、玉米、紅蘿蔔絲。飯後,一杯看得到果粒的現打新鮮綜合莓養生飲(藍莓、蔓越莓、覆盆莓、黑醋栗),再來一碗有機酒釀優格當甜點,沒有酒精味的甜酒釀中和了優格的酸味,由酸入甜再中和,衍生出三種不同層次的吃法,再加上一小杯幫助食物分子變得更小、更好吸收的濃縮酵素,實在是相當飽足營養又沒有負擔的一餐。

 

米丸子健康廚房是極少見的中式料理,沒有抽油煙機、沒有油煙味,更見不到油炸加工素料,每一樣配菜都是原形原味的全食物;零油炸、少油、少鹽、少糖,所有食材都來自小農無毒、有機栽種,今天送來什麼菜,餐廳就出什麼菜,就算天天來吃,菜色也都不同。更重要每餐提供你的是『五行五色護五臟』的養生餐。

 

米丸子健康廚房,五行五色護五臟,吳思慰,心道法師,靈鷲山,觀世音菩薩,土地環境,

 

利生事業結善緣
開餐廳最重要的就是食材來源,米丸子的所有食材直接向小農進貨,而這樣的供應鏈之所以能夠立即運作,都歸功於吳思慰之前在有機超市工作時就曾花了一年時間,全台灣走透透,親自拜訪小農,了解每一樣農作。「食材要好吃、要感動、還要有故事,這才是我要的。」吳思慰特別呼籲,每個人每天都需要進食,但你可以有選擇,用消費改變世界,讓這一餐卻不只是一頓飯,只要願意吃,農友就能繼續工作,土地環境也受到保護,就是間接對地球盡了一份心力,而幫忙弱勢小農也是利生,吃只是其中之一。

 

常有客人跟吳思慰說,沒見過餐廳把菜切得這麼細,花椰菜、西洋芹、豌豆等等有皮、有絲、有纖維的食材,都一個個仔細去除,吳思慰說:「我抱著為家人準備料理的心在做每一道菜,一刀一句佛號,當下只想把菜切好,不想別的。心道師父說這家店是開來結善緣的,讓大家身心快樂,幫助農友,友善環境,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愛台灣不一定是捐錢,自己日常的食衣住行,只要我們做對選擇,就能回饋土地,從內心出發,在生活實踐,對自己好,更對地球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