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禪修?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1/22

學  人  問:為什麼要禪修?

心道法師:

我們為什麼要禪修?當然是為了要了脫生死、斷煩惱。生死輪迴是非常麻煩、很苦的,因為不瞭解心性,所以我們輪迴生死,如果不能參悟本來面目,真的是眾苦交煎,我們很難超越這些生死、煩惱的輪迴。參學佛法要有殊勝的因緣,大家今天能夠坐在這裡,是以前已經累積了非常多殊勝的善業,如果我們不能夠即時體證本來,實在是大失其利。

禪修怎麼了脫生死輪迴?禪修,就是做明白心性的事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多牽扯、罣礙,使我們忙碌於心外之法,使我們無法從內心的參悟中,徹底地瞭解我們的心性。其實我們本來具足,沒有一點點缺少,當下就是;可是,我們忙於一切的想法,忙於生活、生存,忙於這些外在的事物,因此讓我們無從體認我們的本來面目。那怎麼明這個心?怎麼見這個心?我們必須去體認清楚,才能夠真正不浪費禪修的時間,用我們禪修的四個步驟,能夠幫助大家探索心性、明白心性。

禪修附帶的好處,主要是身心安定。禪修可以排除我們很多雜念,我們在生活裡不容易憤怒、煩燥,而且腦筋更清楚妄想比較少,生活更健康、積極、更有活力;禪修會漸漸讓我們的內在更柔和、安定、寂靜,也是改變體質、改變氣質的最好方法,甚至生活裡會充滿喜悅。禪修能夠活化細胞,也能夠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循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