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聽沒有」喝茶、吃飯、工作-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之三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8/8/1     6777


教育領導生活禪,森林大禪堂,行禪,坐禪,寧靜,心道法師,喫茶趣,心寧靜教師團

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即使到了最後一天,校長們依然如實地早起練習平安功法,讓身與心都放鬆、放慢、保持覺知。小養息過後,廣純法師帶領大家漫步到森林大禪堂,在大自然的擁抱下行禪、坐禪,並進行平安之歌的慈心唱誦,剛開始唱「敘」及「嗡」字的共鳴。「嗡」是宇宙中最根本的頻率,當大家一起發聲念誦時,樹林周圍的蟬聲也同時放大音量,成為一體,共振共鳴;而當念誦停止,眾人準備坐禪之際,蟬聲又漸弱,似乎是大自然不打擾寧靜的慈悲體現。

三天活動的最後一場專題講座,邀請到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校長領導卓越獎等多項教育大獎的陳志勇校長,現任職於宜蘭縣東光國中,校長資歷長達17年,同樣身為校長的他所分享的主題是「給孩子一份生命的禮物」,向各位校長們傳承自己如何將心寧靜運動帶進校園的寶貴經驗。

陳志勇校長首先給大家看一張照片,是土耳其艾菲索斯的古蹟,那裡曾經是全世界最繁榮的地方,有多達20萬人口,有全世界第三大的圖書館,為什麼現在會變成大家眼中的斷垣殘壁?因為一切都會過去。

然而什麼會留下?陳校長以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為例,雖然他過世了,但影響力依舊存在。教育是生命領導生命、生命改變生命的過程,陳校長之前所任職的凱旋國中,是全國第一個全校實施心寧靜運動的校園,成為先驅並不容易,要說服老師、要教育家長、要改變全校習慣等等,但當凱旋國中有了成功的先例之後,全國其他各校也接著跟進,後來陳校長轉調東光國中,再度推行心寧靜運動,就只在校務會議上報告15分鐘,全校就正式啟動實施了,這就是改變的影響在發生。

教育領導生活禪,森林大禪堂,行禪,坐禪,寧靜,心道法師,喫茶趣,心寧靜教師團不只在宜蘭,不只在台灣,安靜的力量已經在改變全世界的教育,美國舊金山一所學校,推行「安靜時刻」已經五年,原本很多老師都不看好,但事實證明,學生的出席率跟課業都有明顯的改善。外面世界的暴力也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但我們可以幫孩子找到方法來應對,進而改變孩子的生命。2008年心道法師感到社會人心不安,於是將寂靜修的甚深禪法轉化成現代人每天都可以具體實踐的練習──寧靜一分鐘,只要「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的簡單口訣,就能在教育現場上即時應用,非常了不起。

而除了這樣好的工具可以幫助教育有正面影響之外,陳校長也勉勵所有教育工作者時常回到教育初衷,因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別人不一定會記得,但別人會記住你帶給他們的感覺,有沒有用心,孩子們一定會知道。

最後,在三天的禪修即將結束,以「喫茶趣」進入尾聲來做分享心得,從禪修的再三的學習,體會如何帶入生活的行住坐臥,在每日喝茶、吃飯的當下能返聞聞自性,知道喝茶的是誰?

法工為校長們奉上茶和點心,一聲頌缽音聲,廣純法師問大家:「聽到頌缽的音聲?」隨著音聲的消失又問:「有持續聽見?」音聲隨著時間消逝,已經是「無聲」,這無聲就是「沒有」,用這「沒有」在喝茶,所以當我們在喝茶時,就要用「聽沒有」綿密觀照,「是誰在喝茶?」「點心有聲音嗎?」在生活中的一切處、一切時、一切事物當中用心,這就是生活中的練習。

一般人在拿食物的當下,會去揀擇這個我愛吃,這個我不愛吃:喝茶時也是著重在茶的色香味裡,觀茶的顏色是普洱?是凍頂烏龍?還有茶香、茶味,還是文山包種?鐵觀音?眼耳鼻舌身的五感全都用上。可是當一位禪行者在日常用功處,是用什麼心在吃、在喝呢?隨時是要保持在「聽沒有」的狀態下,把聽的知覺帶到飲食裡、帶到喝茶、帶到穿衣,看看自己的心念是否有在「聽沒有」的正念上,沒有渴愛、高下、好壞和對錯,在享用當中,依然保持當下的覺知。

教育領導生活禪,森林大禪堂,行禪,坐禪,寧靜,心道法師,喫茶趣,心寧靜教師團離去前,校長們也給予法師滿滿的回饋,有位校長五年前參加心寧靜教師團,對於寧靜的聲音一直有疑問到現在,直到這次活動後懂得,不應該用分別心去聽。以前聽到鳥叫,會覺得鳥很快樂,現在知道錯了,人怎麼會知道鳥的心情快不快樂,快不快樂都是自己想的,一晚深思之後自己又得到另一個結論,有些事情甲來說,我就同意;如果乙來說我很討厭,我就是不答應,這就是分別心,因此,我學習到應該無分別去聽事情。

另一位校長則是請教法師,很多人都會佩服能夠一心多用的人,包括自己也經常邊聽電話、邊看公文、邊註記,在學禪上好像能夠做到只專注一件事,但是回到現實生活中卻又希望將雜亂的工作,用最有效率的方法一次處理完畢,究竟該如何將禪運用在生活和工作中?廣純法師回答:「在忙碌的工作環境中,讓自己用『歇』的心在做事,就像一開始所講的,要『聽沒有』,要把聽的知覺也帶到工作裡。通常事情的發生,因為內心急著馬上要去解決,是一件緊接著一件,心就容易焦躁不安;如果我們用『歇』的心情去做,當事情一件件來的時候,心是平定安穩的,就能看得清楚明白而不是被事情所追趕,思慮更清晰,工作反而更有效率,而這也是需要透過禪修來練習。

三天兩夜的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行禪、坐禪、平安功法,讓平時在學校身心承受忙碌壓力的校長們得以重新面對自我,找回自己的心,也有滿滿的收穫,而教育領導相關專題講座更是切合了校長們在教育現場的需求,眾法師們也期待未來山上的禪三、禪七、禪十、甚至禪二十一,都能看到這些校長再回家來,和自己的心在一起。


20180727_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第三天翦影


斷食禪修 身心皆輕安,平安禪,心道法師,呼吸,疏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