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領導的影響力-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之二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8/7/31     7295


正念覺知,禪修,坐禪,校長,教育領導者,心道法師,靈骨塔,馮仁厚,稻盛和夫,慈悲與智慧,平安禪,

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的第二天,22位校長五點半就起床,到觀音道場與多羅觀音一起在日出東方後進行平安功法與坐禪。

上午,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和大家分享「領導者的慈悲與智慧」,以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接手破產的日本航空為例,在重整後的前兩年實現了創紀錄的1800億日圓和2000多億日圓銷售利潤,相當於全世界航空公司總利潤的一半。

正念覺知,禪修,坐禪,校長,教育領導者,心道法師,靈骨塔,馮仁厚,稻盛和夫,慈悲與智慧,平安禪,當時將近80歲的稻盛和夫,願意接下這個任務的原因不是高薪聘請,也不是人情壓力,反而是分毫未取,單純為重振日本經濟、為日本航空留任的員工、為確保乘客利益的「利他之心」。以身作則地增加自己的工作天數,從每周3天到5天,晚飯經常就是兩個便利商店的飯團,員工們看到年事已高的稻盛和夫先生義無反顧,不取任何報酬拚命工作,都產生感激之情。

稻盛和夫先生藉由向員工闡述做為一個人該有的善念、正念,「今後日本航空公司存在的目的,既不是為了股東,更不是為了經營者自身的私利,而是為了這個公司全體員工的幸福」變成了新生的日本航空公司的經營理念。領導,必須先將人心引導到最好的狀態後才會開始,馮仁厚老師也提醒校長們在教育領導過程中千萬不要忘記這個原點。

晚上,常存法師在開山聖殿不約而同和校長們分享「做一位有正念覺知的教育領導者」。佛陀是正念覺知最好的教育領導者,心道法師也是,心道法師常跟弟子們說:「其實我的學問能力各項都比不過你們這些弟子,那我憑什麼來領導你們,你們憑什麼聽我的,因為我曾在宜蘭靈骨塔苦修實證十幾年,這樣的體悟讓我可以為眾生做事、為人類服務,種種的力量都來自於此。」

而心道法師苦修十幾年到底是在做什麼功夫?其實就跟各位校長這三天所做的事是一樣的,就是平安禪修,學習如何正念覺知,清楚明白心的相貌和心的運作狀況,只做這樣一件事,就能開啟智慧,開啟對人類有影響力的人生。

常存法師分享第一次見到師父時,和師父訴說跟人溝通好困難,師父問:「那妳可以跟自己溝通嗎?如果可以跟自已溝通,跟別人溝通就容易多了。」想要心念如實乖乖聽話,比教小孩還困難,所以正念覺知的領導者就是可以管好自己的心,進而可以管好校園。

這三天的禪修,可能大家會跟自己不斷拉扯,因為心就像野猴子一樣不好管束,所以要不斷拉回來每個當下,看到的才是實相,就會清楚「我是誰」?是一位什麼樣的校長?我在做我自己嗎?還是在做別人心目中的校長?有沒有這樣如實地看清自己嗎?

正念覺知,禪修,坐禪,校長,教育領導者,心道法師,靈骨塔,馮仁厚,稻盛和夫,慈悲與智慧,平安禪,再來,人不可能只有跟自己在一起,學校就像個大社會,要面對這麼多與人相處的關係,容易落入自編自導的想像,希望他人變成什麼樣的人,希望他人聽我的話,而當他人不照著自己的劇本演出時,煩惱就來了,這不是別人的問題, 而是我們自己勾勒了這個劇本硬要人家接受,為什麼會有劇本,因為我們想要控制別人,而就是在我們想要控制的時候,往往就被控制了,還會覺得自己是對的。

透過禪修有正念覺知,就能回到原點,看到本質真相,人跟人之間會存在這樣的大妄念,因為我們恐懼「自己有沒有存在這個世間的必要」,需要別人聽我的話來鞏固我的身分和存在,但其實「我」只是一個聚合的存在,沒有一個真正的「我」,當我們有正念覺知,這些煩惱都不存在了,了解之後,就不需要疲於奔命去建立我們所期望開展的關係,回到原點,每次都如實地、乾淨地重新面對一個人,而不是把以前你對他的不開心、他對你的誤會或他加害你的事都放在一起看他,這樣還會有煩惱嗎?

面對繁忙的工作要如何正念覺知?心道法師說:「正念覺知,事情永遠不多,永遠只有當下這一件事。」不管多忙,每次只做一件事,不想過去,不恐懼未來,不想成敗得失,不想別人的欣賞認同,就會全然投入地享受過程。

常存法師也請校長們不要去想這三天過後要變成一位什麼樣的校長,享受當下,就會非常開心。最後送給諸位校長三句話,面對宿命,捨我其誰,以身作則。每一個念頭都是因果,而因果構成生命,讓每一個人知道善業利他,是教育者最重要的事,而善業從服務、從奉獻、從要求自己做起,做一個有正念覺知的教育者,就能跟佛陀一樣變成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領導者。


20180726_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第二天翦影


斷食禪修 身心皆輕安,平安禪,心道法師,呼吸,疏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