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氾濫危害人類 飲用水也含有塑膠微粒

 圖:美聯社、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文:邱智淵  2018/9/3     6120


塑膠微粒,世界衛生組織,水源,禪修,心道法師,有機農場,台灣

台灣已成為世界「塑膠島」(Plastic Island),再不自我節制,塑膠微粒更將佔領地球,成為人類身體基因的一部份。

根據媒體報導,由於中國大陸政策上不再接受世界各國的廢棄物,使得這些垃圾轉往台灣進行處理,台灣現階段也因此成了名符其實的「垃圾島」,尤其大量的廢棄塑膠運往台灣,對於已經塑膠袋為患的台灣山林,造成了更大的環境負擔。

政府環保單位才以救救地球的主張大聲疾呼要求限制塑膠袋使用,也準備禁止使用塑膠吸管,但是這樣的心願卻與政府經濟單位開放廢塑膠原料輸入台灣的作為大相逕庭,相對於台灣廢棄塑膠材料遍布各地海灘的醜陋污染場景,這樣猛進廢棄塑膠的情形,真令人遺憾。

然而,更令人吃驚的是,根據統計,每一年全球可追溯到的在各地移動的廢棄塑膠產品就達到了5,6百萬公噸之數,更別提沒有飄洋出海以及被就地任意棄置的塑膠垃圾了。人類每年製造的塑膠垃圾數量真令人乍舌,難怪全球各地塑膠垃圾遍蓋海灘與山林、塑膠袋已經開始危害地球所有生物的生命與安危了,並在南北太平洋地區形成了個有數十萬平方公里的塑膠流動間帶;更糟糕的是塑膠原料可以產生塑膠微粒,並可以分解融入水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塑膠水」了。
 

塑膠微粒,世界衛生組織,水源,禪修,心道法師,有機農場,台灣


媒體報導,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日前接受非營利組織 Orb Media 委託,針對 9 個國家,共 11 種不同品牌的 259 罐瓶裝水進行成分分析,結果發現每公升的水平均含有 325 個塑膠微粒。在所有接受檢驗的瓶裝水中,只有 17 罐完全找不到塑膠蹤影,亦即高達 9 成產品被驗出含有不同程度的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許多知名大廠牌也無法倖免。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表示,將儘速研究瓶裝水含有塑膠是否會造成消費者健康傷害。

無獨有偶,另一個美國組織Story of Stuff 也提出類似的飲用水水質報告,指出飲用水含塑膠微粒越來越明顯。報告指出,最常見的塑膠種類是常用來製成瓶蓋的聚丙烯,以及逐漸受汙染的水源,對此,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雖然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水中的塑膠微粒會影響人類健康,但該組織將仔細審核現有不多的證據,目的是找出證據缺口並催生研究議題,以便提出更完整的風險評估。

 

塑膠微粒,世界衛生組織,水源,禪修,心道法師,有機農場,台灣

這幾年來,雖著塑膠垃圾汙染水源的現象日益可見,外界已知道塑膠正在海洋生物體內堆積,這也代表人類將跟著深受其害,但如今塑膠微粒會充斥水源中,更會讓我們身體裡出現塑膠微粒,這樣的水質塑膠化現象,對人類是否有害,就是我們該密切注意的了。

面對這些地球的苦難與衝突,靈鷲山心道法師號召由生命覺醒出發,透過禪修,終止人心內在的貪婪,落實靈鷲山所提倡的九大生活主張(註一),鼓勵簡樸生活,闢有機農場,打造低碳步道等實際行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註一:九大生活主張: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