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災難需要心安定,平安禪帶來心和平

 圖:周智芬  文:白璇冰  2018/9/6     6468


日本燕子颱風,北海道地震,禪修,寧靜運動,心道法師,禪坐,禪修,明天過後

9月4日在狂颱「燕子」的強風豪雨肆虐之下,日本關西、中部、北陸等地區不僅有約230萬戶停電,並傳出諸多重要景點坍毀、各地傷亡嚴重的災情,而關西機場像是變身般,宛若海上孤島的照片,更是各大報紙頭版新聞焦點,對於熱愛到日本旅遊的台灣民眾亦是持續關心的話題。令人震驚的是,颱風橫掃的災患尚未完全清理修復,今日(9月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地區發生規模6.7強震,傳出多處房屋倒塌、山崩、停電等等慘重災情;札幌清田區甚至發現大規模土壤液化狀況,造成道路嚴重塌陷,許多車子被「吞噬」的畫面在在讓人怵目驚心。

近年來全球各地災變不斷,不論是天然災害還是人為禍患,都不會是災區單一的問題,所帶來的危機也絕不會只由當地災民所承受;全球化發展勢不可擋,沒有一個人或地區可完全倖免於難。心道法師曾說過,「地球一家的世界中,全球各地一旦發生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哪裡有災難,都是我們的災難!」現在極端氣候越演越烈,動輒造成重大災難,這是過往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來人類為求進步而破壞大自然所造成的果,若沒有徹底領悟並努力實踐愛護生命的真諦─是愛護一切的生命,仍舊因一己之私去恣意破壞生態,過度開發,或發動戰爭,地球毀滅的速度將遠超過你我的想像,電影《明天過後》絕不只是虛幻的情節,而是我們及下一代的殘酷未來。

靈鷲山長期推動「寧靜運動」,持續以九大生活主張「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能、減碳、節水、綠化」的整體環保,帶動善業的循環。人類須與萬物多元共生、相依互存,面對世界各地災難頻仍的現況,除了發揚地球公民的精神,以自己能力可及的方式救助苦難外,大家應深刻體認環保不只做回收、淨灘,善心也不在金錢多寡,日常先從慈悲同理,尊重生命做起,每一行動、任一用度都考慮到會不會傷害生命、破壞生態?是不是只圖利自身,對他人無益?當災難發生,積極的援助則應奠基在智慧上,好發揮最大的效能。一個人的改變雖然微小,持續、穩定地做,卻可累積巨大的正能量;靠著一個人去影響另一個人,一群人再去影響另一群人,善業的珠玉之網已然形成,善能的深厚影響自能遠播。

現在正是佛經所稱的「末法時代」,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大環境動盪不安,人心自是容易流離失所而無法安頓。心道法師常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心平安,世界就平安了。」當自心常保清淨,才不容易做出錯誤判斷,害己害人。近日正值靈鷲山僧眾秋季禪修畢關,就是希望讓僧眾透過不間斷的精進實修,可以持續帶領在家眾藉由學習佛法及禪修,來幫助自我消除內在的無明愚癡;以靜心禪坐來安住心靈,行正道、發悲心,安定自己,關愛他人。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應持續不輟地將九大生活主張具體力行,為這世界層出不窮的災難,盡最大的心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