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志業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8/24     6622


生命的志業,禪修,覺性,坐禪,靈性的家,心道法師,輪迴

平常我們忙於外在的一切,沒有時間覺察內在的一切,外在就是讓我們忙不完的事事物物,忙到死,我們還是沒有空。常常,為了服務欲望,我們必須忙碌過日子,甚至於面對生老病死,也覺得是正常的狀況,但是我們總不希望搞不清楚生命是什麼、搞不清楚為誰辛苦為誰忙。

生命就是一個大網絡,每個人跟每個人之間,從過去到現在、未來的生生世世,互相連結成為一個生命線、生命的道路,也互相有不同的因緣果報;在這個互聯網裡面,都是互相討債還債,彼此仇恨多、善業少,所以我們必須對生命理出一個頭緒,找到真正的生命志業,而生命志業就是生命跟生命之間,應該用什麼來形成良性循環。

什麼是我們的生命的志業?除了智慧,另一個就是慈悲,也就是用觀音菩薩的慈悲喜捨,來彼此連結成善緣,變成良性循環;而在靈性上,必須要超越輪迴,找到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從這裡才能夠出離生死、了脫煩惱。

所以我們從禪修上找回自己,回到靈性的家。靈性的家也就是心的家,心的家就是離開所有現象、超越所有現象,回到無事的家。心,是沒有事情、沒有形象,心—是獨立存在的靈靈光光、清清楚楚的覺性。
 

2016年4月 居士精進禪廿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