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和人的輪迴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9/18     6671


心道法師,石頭和人的輪迴,彌勒菩薩,障礙

弟子︰有沒有辦法統計出每一年裡有多少人轉迷成悟?
心道法師︰成佛的人,就不會再迷惑了。一年當中是不可能有多少人成佛的。成佛是累積性的功夫,並非一蹴可幾的。例如:你要到台北,你必須走完那條路才能到達台北。

為什麼有東西能夠障礙到我們的「明」呢?因為你以為那個障礙的東西就是你的明,因此沒有辦法去掉障礙。在宇宙裡,如果再也沒有一個緣可以迷惑你,這時你就是通明的主體,不管你怎麼生或死都沒關係了,都是明明朗朗的。在緣生緣滅中,你的明度永遠不會消失,像日月之光永不減暗,除非是釋迦佛的報土盡了,彌勒菩薩再出現時,就會重新再組合。

弟子︰請問輪迴到下一代,有沒有可能變成一個石頭?
心道法師︰植物、石頭都是一種三昧力變現而成。平常喜歡打坐的人,如果沒有智慧,一入了三昧就很可能變成石頭。

弟子︰那石頭有沒有可能變成人?
心道法師︰石頭的緣盡就再繼續轉變。像山上的石頭有山神主宰,以山作身體,在山沒有毁滅以前,他不會死。另外,有一種山神是一連串的不換山,會換神識。

弟子︰基本上還是建立在輪迴的架構上嗎?
心道法師︰是在思想的架構上。我們輪迴的來源就是思想:樂善好施的心就是天人,有是非、五倫的觀念就是人,而慳貪固執就造成餓鬼——你看,有錢不曉得流通出去,倉庫太滿了,肚子不就大起來了嗎?餓鬼的大肚子就是這種果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