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究竟解脫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10/29     5937


生命的究竟解脫,靈鷲山,心道法師,菩提,智慧,佛陀,禪修,

弟子︰孩子不學好,不聽勸導反而頂嘴,請問初學佛者該如何是好?
心道法師︰這要看你是否用愛的教育。如果用愛心的話,一切所用方法都很對;如果沒有愛心,縱使不打不罵,也是沒有用的。

如何教好孩子,要用頭腦,不用頭腦,怎麼教也不管用。我們大人教小孩,是教他們如何去分辨是與非,做對的事情所得到結果是快樂,做不對的事情所得到的結果就是痛苦。教導孩子就是要他懂事。

弟子︰入了道教之後,可否再參與佛教?兩者之間的宗旨有何不同?
心道法師︰儒、釋、道都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但道教與佛教卻有所不同。道教,一般而言,都推舉李老君為教主,也有信仰玉皇上帝為至尊的,但在佛教言,一切世間的變化,都是因果報應的結果。

上帝之所以為上帝,是因為祂做了很多的善事,才會得到天人乃至上帝的果報。以因果而言,上帝也會生、老、病、死,做上帝,只是一個時間性罷了。雖然祂會保佑我們,但祂是不長久的,這叫無常。

佛陀不講神、不神的東西,祂講覺悟,教我們如何離苦得樂。如果你認為信仰上帝很快樂,那你就去信;但如果你不想墮入輪迴的圈子,想要離苦得樂,那你一定要參與學佛的行列,生命才能得到究竟的解脫。

弟子︰只修持清淨的戒律和布施,而不誦經、禮佛或打坐,是否也能修成正果?
心道法師︰如果沒有智慧,傻傻的修,是不會有成佛這一天的。

什麼叫智慧?就是要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就沒有覺悟的種子。

佛陀之所以為佛陀,也是因為覺悟而來的。心要開悟,才可能成佛。播菩提種,用智慧去度化眾生,度到最後,就有成佛的果報。

一枝草,一點露,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有證果之日。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