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者像挖寶的土撥鼠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10/5     4776


心道法師,土撥鼠,嬰兒觀佛殿,圓滿,禪修,纏,圓滿,垃圾,本來面目,坐禪

我們禪修是為了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什麼是本來面目?叫做最原始的自己,可能我們經過多生多劫流浪生死,在這個雜染當中,在這個垃圾堆裡滾蕩流離,早已經模糊掉那份的光明,模糊掉那份的自在,模糊掉不生不滅的本質。

當我們坐禪的時候,就像土撥鼠一樣,把那些不乾不淨的東西撥掉撥開,找回那不生不滅、透出光彩、透出明亮的那份光潔的寶貝,因為它被埋藏那麼久,一直沒有被發現,它像鑽石、像如意寶,如果不去發掘,一般就任由它被隨便塗抹、隨便染著、失去光澤,白白浪費了這顆鑽石、如意寶。所以我們用寧靜、用專注,用清楚覺知來為它掃除塵影。那麼塵影像什麼?像秋天掃不盡的落葉,掃了又再落,落了就再掃。

讓心休歇無為如嬰兒
所以說,我們只能用一個方法,把我們的心休閒起來,把心休閒是讓心無為。什麼叫無為?不作用是無為,什麼叫做不作用?就像嬰兒,瞪著眼睛看著這個世界,不知道那叫世界,不知道那是什麼,他沒有作用他的分別心,所以他看就是看,看什麼都一樣清清爽爽、光光明明,叫做「嬰兒觀佛殿」。

「嬰兒觀佛殿」就是一種禪修,是不是無知?我們不用無知去看,是用一個明晰跟覺察,我們不昧在任何境相裡面,也不會昧在一種三摩地裡面,我們在那裡清清楚楚,那個覺察力是那麼樣原始,這原始本自具足,什麼都不缺,不要為它想什麼,它就是那麼樣圓滿。

什麼叫做圓滿?因為它不是什麼,它如果是什麼,可能就不圓滿,因為它不是什麼,就在那裡,開天闢地以前就在那裡,等待我們發現它,等待我們回歸到那裡,等待我們…我們沒有改變什麼。

假面具、真面孔
禪就是把纏的東西慢慢脫落,纏住你任何念頭裡的東西都讓它脫落,怎麼脫落?靜觀其變!什麼叫靜觀其變?管它去,就是說不要管它!什麼叫不要管它呢?我們管它的時候叫做假面具,不管它才能夠出現真面孔,假面具跟真面孔差得多不多?所以坐禪實在是沒有事,本來就很圓滿,大圓滿本來就是不缺的,大手印本來就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