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愛地球,人類慢慢進入素食黃金時代

 圖:RitaE  編輯:劉湘吟  2018/10/23     5191


素食,環保,地球,蔬食,十大素食者熱門城市,佛教,哲學家柏拉圖

台北,因為素食,登上了國際舞台!

2016年6月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善待動物組織PETA公布了「2016年十大素食者熱門城市」,「台北」赫然名列其中。報導指出,對於愛好動物或基於健康考量的素食主義者而言,這十大都市是值得造訪的美食都市。

如今,素食已不是宗教信仰者的專利,愈來愈多人為了健康、環保、愛地球的原因選擇素食。其實早在古希臘時代,著名哲學家柏拉圖就曾經提倡「無肉蔬食菜單」,而佛陀、印度聖雄甘地和發明家愛因斯坦等許多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也都是素食主義者。時至今日,全世界的素食人口不斷增加,隨著人們對於不含肉類、奶類飲食需求的增高,素食料理、素食餐廳也愈來愈流行——也許可以這麼說︰人類,漸漸步入了素食黃金時代。

《CNN》報導指出,台北入選「十大素食者熱門城市」的原因是︰台灣普遍信奉佛教,而且善待動物、尊重動物的風氣在台灣社會已經相當成熟;台灣近年來由於食安問題頻傳,加上養生之風興盛,使台灣人更加關注飲食、健康等議題,台灣的素食餐廳也愈開愈多家;全台灣有約170萬人是素食者,而絕大多數的素食餐廳、超市都在台北。《CNN》的報導中還介紹,台北的廚師們善於發揮創意、重新演繹傳統的台灣美食,並擅長使用新鮮的當地食材,再加入一些國際風味做變化,從無肉的壽司、義大利麵食到印度的無肉咖哩應有盡有,甚至也不乏高檔的素食自助餐,可滿足素食老饕的多樣選擇。

入選「十大素食者熱門城市」的另九個城市是︰美國波特蘭、紐約、洛杉磯、底特律、夏威夷檀香山,加拿大多倫多,德國柏林,以色列特拉維夫以及印度的清奈。其中,歐洲唯一入選的城市只有柏林,柏林不但是歐洲最原始的素食城市,其素食餐館的數量也比其他歐洲主要城市多出一倍,在柏林,素食者的數量遠遠多於非素食者,也因此素食的成本、價格相對較低,不像歐洲其他城市那麼高;波特蘭俄勒岡是「美國第一素食友好城市」,世界各地許多素食者都同意這個稱號,在俄勒岡,酒吧都會提供素食,甚至還包括可供應素食的脫衣舞俱樂部;而紐約則是有最為便利的素食餐廳,甚至還有專門的素食速食店;至於美國西部大城——洛杉磯,當地的素食餐廳價格上比紐約便宜;以色列的特拉維夫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素食節——「特拉維夫素食節」,在這裡,素食主義是一種流行的生活方式,一名特拉維夫的餐飲工作者說︰「肉食在這裡已經失去人氣。季節性的水里、蔬菜、扁豆等食材,成了『地中海健康生活方式』的關注熱點。」多倫多的素食人口在不斷增加中,素食餐廳和商店也愈來愈多,多倫多也舉辦了一系列和素食有關的節日,是北美規模最大的素食節;印度則是因為全國幾乎有半數人口偏好無肉飲食,所以好的素食餐廳並不難找,位於印度南部的清奈素食更是超級豐富,只有極少的奶製品和肉類,還有五星級的素食酒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