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悲傷無法速成 我們都要學會放下~記普悠瑪出軌事件有感

 圖:周智芬  文:許凱森  2018/11/1     4628


普悠瑪,出軌,心道法師,雲上的阿里,生命的意義,放下,這人生,

心理師蘇絢慧在《這人生》書中寫到:「有時,分離是種選擇,有時是迫不得已的,有時是不得不的,不同狀態的分離,都隱藏著不同的意義,也隱藏著我們所要學習的人生,覺得那件事情困難,我們就必須花更多時間,來學習認識它、了解它。」

普悠瑪6432次列車發生出軌翻覆意外,有人慶幸,出發前聽老婆的話更改了車票;有人悲痛,家族一行人搭上死亡列車;而有人離開這個世界,我們無法得知祂的感受。媒體輿論檢討意外發生的原因,要找出責任歸屬;透過媒體接收這些報導訊息的我們,情緒也在翻滾。

每當看到有重大意外發生的社會新聞,都是我再次檢視人生的機會,有沒有遺憾?有沒有愛還沒有表達展現?有沒有什麼「結」其實是可以「解」的?趕緊抱抱媽媽,也問候許久不見的朋友。

新聞畫面中那些哭嚎的當事者家屬卻得要在悲傷中送走親人,被迫要過破碎的人生,不說節哀順變之類的話,我只想起一本繪本叫《雲上的阿里》,雲上有一隻小綿羊阿里,走在前往天堂的隊伍當中,遙望到在家裡床上正思念著阿里,什麼事都不想做的媽媽,阿里費盡心思偷偷從天堂隊伍溜回家,就是想抱抱媽媽,雖然媽媽看不到也摸不到阿里,但媽媽能感受到阿里希望她別再難過,媽媽望著雲揮手,阿里知道媽媽不傷心了,開心蹦跳著進入天堂。

脫離悲傷無法速成,不要對自己太嚴格,不要給自己時間表,接納情緒,轉化悲傷,珍惜當下的生命態度,每個人都需要學習,這門生命教育課沒有老師、沒有教材,唯一要面對相處的只有自己,體會生命的意義,找到自己生活的目的,因為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都要學會放下。

心道法師要我們經常問自己:到底什麼是真正的你?這一世也許是人,下一世就不知道了;我們處在生死輪迴中,循環不己的變變變,但是,你到底是什麼?事實上,並沒有一個定相是「你」,也許今天是人,明天是馬,後天卻成了一隻飛鼠,那我到底是人是馬還是飛鼠呢?必須要離開假相,才能知道最初的真相,也就是,要先了解一切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才能夠慢慢離開這些假相,而真相就由此出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