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樹空枝非枯樹

 圖:陳碧芬、吳惠慧  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8/11/2     6128


朴樹空枝非枯樹,靈鷲山,心道法師,嘉南平原,榆科的朴樹

榆科的朴樹是落葉喬木,長得很高大開著細緻的黃色小花,果實尚未成熟之前是綠色的,大小跟BB彈差不多,是早期的民俗童玩,用竹管做成竹管槍,裝上朴樹的果實當子彈,以筷子輔助發射,三五好友就可以玩得很盡興又不會有受傷的疑慮,果實成熟轉為橙黃色,就成為小鳥的盤中飧。

枝幹堅韌,頗耐強風,是良好的防風樹種,也是熱帶海濱開闊荒地的指標植物,最常見於台灣西南部嘉南平原平坦開闊的濱海荒地,嘉義縣朴子市,早期,就是因為該地多朴子樹分布而得名;朴樹除了普遍分布於嘉義平原,也逐漸向北分布,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一個位於紅毛港附近的濱海村落,村內有著百餘株的朴樹,受著強烈的海風吹襲,株株枝條蒼勁虯曲,各異其趣,常吸引遊客、攝影愛好者到訪。

朴樹空枝非枯樹,靈鷲山,心道法師,嘉南平原,榆科的朴樹朴樹能生存於惡劣的環境,當然也喜歡高溫濕潤,陽光充足或半陰的環境,所以它的耐寒或耐陰性都算佳,除了海濱,溪谷濕地或原始闊葉林內也有分布。冬季時,在靈鷲山,朴樹的葉子會變黃而掉落,僅剩空枝,以便節省養分,度過寒冷而惡劣的環境;但是生長於台北盆地近郊森林裡的朴樹,因環境較為溫暖潮溼,落葉現象並不明顯;倘遇寒流來襲,也會在數日間,退下一身黃葉。

朴樹空枝非枯樹,靈鷲山,心道法師,嘉南平原,榆科的朴樹靈鷲山上院曾經有位新來的職工,對於只剩空枝的朴樹極有意見,當然只是放在心裡未曾對人述說,他心想的是,改天是否找相關的工程師兄來談一談,如何將這棵枯樹砍掉。有一天,心道法師走到朴樹正前方,對著這位工作人員說:「你看,這樹長得多好啊,絕對不可以砍掉!」

被心道法師說中心內事的工作人員,頓時一陣雞皮疙瘩爬滿全身,因為自從來山上工作以來,一直到心道法師來的這天,這棵樹沒有長過一片葉子,然而在大修行者直觀的眼中,樹是活的,凡夫如我們,卻經常以外在現象看一個人、一件事、一棵樹,用自以為的肉眼做判斷,現在,這棵樹長滿鮮綠的葉子,依舊立在原地每天堅守崗位,守護著靈鷲山山上也看顧著海面上來來往往的漁船和旅人過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