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的「移動書店」

 圖:BOOL TRUCK  編輯:劉湘吟  2018/12/3     5574


移動書店,BOOK TRUCK,三田商店,移動圖書館

全世界有各式各樣的書店,其中不乏別具一格、品味獨特的經典,但若要論起最自由自在的書店是哪一家?——答案肯怕就是這家藏身於二手貨車上的「移動書店」。

2012年3月,一輛藏藍色的86年雪佛蘭CHVY VAN滿載著書籍,在東京自由之丘、山梨縣露營地、神奈川山下公園……等日本各地出沒,不管是公園、車站或戶外活動現場,哪裡有人潮,它就可能在哪裡出現。

車上有各種新舊書籍、外文書、兒童讀物、自費出版物,也賣一些日常小雜物。

在不同的地點,車上的書也不太一樣︰在小孩子多的公園,車上會有更多的兒童繪本;而在年輕人聚集的地方,文化藝術類書籍就會多一些;有時又是生活類書籍或小說、雜誌更多些……這間「移動書店」也是「有機」的,每一次與「它」不期然相遇時,都會有一點不一樣的驚喜。

這間「移動書店」名叫“BOOK TRUCK",開著它四處奔馳的書店主人名叫三田修平。

三田修平愛書,也喜歡書店,大學畢業後在東京六本木的蔦屋書店、青山CIBONE書店當過店員,後來還當上了澀穀BOOKSELLERS書店的店長。看似順遂的工作,卻在他24歲時因為想「賣想賣的書」而突然辭去工作,決定開一家自己的書店。

「開一家什麼樣的書店呢?」三田修平想到了兒時記憶中的「移動圖書館」,雖然小時候的他並不喜歡讀書,但帶來驚喜與熱鬧氣氛的「移動圖書館」卻讓他滿心期待——他的“BOOK TRUCK"證明事實的確如此,到現在,仍然有許多小孩子對“BOOK TRUCK"興致盎然。

而選擇開一家「移動書店」,三田修平還有另一個考量。
 

移動書店,BOOK TRUCK,三田商店,移動圖書館

他自己是直到上大學以後才開始喜歡讀書,可以說非常了解「不喜歡讀書的人」的心情,他希望讓「不喜歡讀書的人」也能體會到看到一本好書的感受,「就好像看到一部好電影的喜悅」。

日本每年出版的新書有7~8萬本,平均每天問世的新書超過200本,「平時不愛看書的人,很難從大量書籍裡找到適合自己的。我想開一家讓他們能輕鬆翻閱、選購的書店。根據地點和人群的不同,移動書店會選擇合適的書籍展售,顧客可以跟著感覺走,也容易選到適合自己的好書。」

另外,他的移動書店賣的都是二手書,這是因為在日本,不通過代理商是拿不到新書的,而與代理商合作要支付數百萬元定金,對於一個年輕創業者有如天價,為了避免這筆鉅額開銷,移動書店就以出售二手書籍為主了——這個缺點,其實也是優點,一來二手書的流通有利於環保,二來在二手書店裡找書往往像是「尋寶」,有時也會有識貨的顧客找到令人驚喜不已的「珍品」。

就這樣過了4年。有人計算過,光是2015年,“BOOK TRUCK"在東京都內一共「開店」60天,許多人都習慣了它獨特的陪伴。
 

移動書店,BOOK TRUCK,三田商店,移動圖書館

不過,可別以為三田修平只會開「移動書店」喔!這個自由自在的書店主人,2014年在神奈川大倉山又開了一家不移動的書店“BOOK APART"。“BOOK APART"是由一棟三層樓的住宅所改造,依房間本來的空間布局,成為由臥室、書房、客廳、廚房、餐廳等生活區域所構成的書店,根據不同區域的調性陳列著不同類型的書籍。不過,“BOOK APART"會不定期歇業,因為有時三田修平開著他的“BOOK TRUCK"外出開店去了。

似乎像風一樣無形狀,一年多後,三田修平又變了——“BOOK APART"遷到了橫濱市西區,名字也換成了「三田商店」,不再是氣派的三層小樓,小小的書店裡,斑駁的牆壁、橙色防雨棚和鋁合金窗櫺,透露著一股昭和年代的懷舊氣息。但不變的是,一年裡總有幾十天,三田修平會開著他的“BOOK TRUCK",把書店開到不同的地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