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齡」就是與自己和平共處、愛惜自己的一種態度

 圖:Andy Fu  文:林書民  2018/11/28     5010


無齡族,和平共處,林書民,毒素與負能量,快樂人生

無關乎年齡,你越早開始,享受得越久!

做一個快樂「無齡族」的生活方式將是一種新時尚,無關乎年齡,你越早開始,享受得越久!

「無齡」是一直保持著年輕心理狀態和探索世界的生活態度。「無齡族」的族人,首先拋棄的是歲月的壓力,不為年齡所束縛,能夠在生活中始終充滿活力,對事物充滿好奇並勇於嘗試,追求活得值得,活得精彩,不留遺憾。

「無齡族」不是一種養老的理念,而是一種不衰老的健康狀態。身體的細胞幾年內就完全汰換一回,當你不斷受到正向暗示後,細胞的分裂過程也都沈浸於好頻率中,代謝掉的都只是身體不需要的毒素與負能量情緒。新生的細胞本就各個無齡,也各個都是快樂無憂的起始,並不斷循環。

只要秉持對美好的追求,無論任何年齡,都能體會到人生的樂趣。將每一天樂觀的當作是一種體驗,經驗值無關乎年紀,如同電玩遊戲一般,多些經驗的累積,可以進階到下一個更具挑戰的情境,不斷學習,讓人生更出彩,隨時蓄勢待發的升級到下一個人生階段。

許多人憂心忡忡提早警鈴,感覺自己衰老,剛過三十歲的男女,擔心自己老化,懷念自己青春期的水嫩緊實、用之不盡的體力與爆發力。過度的擔心,反而讓恐懼成為情緒的習慣態,一輩子都在與年齡糾纏,因而提早衰老,因為這樣的反覆預演,促成身體的健康曲線早衰,提早下滑。

事實上,「無齡」是「享受現狀」的良好心理狀態;保持「無齡」的人總是在不斷往上走,閱盡人世,對一切依然保持足夠的好奇;歲月流逝讓心靈成長,像孩童一樣,永遠憧憬一切未知的降臨,努力實現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簡單願望。更像掏金的過程ㄧ樣,淘去沙子雜質,留下更燦爛亮眼的金子。

人一旦不再將自己的年齡當作藉口,而自設界線時,無論到什麼時候,都還想學習,還想繼續進步。也不會因為任何小錯誤,而放大自責,進入到這種「無齡」狀態,就是與自己和平共處、愛惜自己的一種態度。

有些人殷殷期盼著退休後,要開始追求「無齡」生活!事實上,過怎樣的生活其實跟年齡無關;若是能及早安排自己進入有興趣的行業,在開心的跑道上,享受自己喜愛做的事情,永遠充滿著激情地向前跑。可以選擇某一天,換換另一個更有興趣的跑道,但沒有退休的臨界點,因為快樂是一種持續不斷的習慣,快樂是真正能延年益壽的補品。

無齡不是忘齡,因為已經無齡可忘。擔心憂慮老化時,你已經提早啓動了衰老。快樂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作者為知名視覺藝術家,前台北燈節策展人林書民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