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的指標植物─地衣

 圖:陳碧芬、吳惠慧  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8/11/26     9777


靈鷲山,地衣,羅漢步道,二氧化硫,空氣品質的指標植物,岩生植物

自古以來,沃土良田是天下兵家必爭之地,人類如此,自然界也不例外。土質肥沃的地段總是強者占領,競爭力弱的只好往貧瘠地區發展,岩石上的植物,便是很好的例子。

然而岩壁環境嚴苛,一則養分少、一則貯水不易,若非天賦異稟、生具特異功能,休想在此爭得一席之地。因此在演化的過程中,岩生植物就修練出一身硬底功夫,以適應環境。

在岩石上生長的植物,從不會開花的苔蘚類到開花植物都有。一般最先成長的是較原始的植物,樹幹上、岩壁上常見很多灰、黃、綠、白的色斑,好像長霉似的,它就是地衣。這是一種很特殊的生物,由真菌與藻類共同組成。真菌藉著藻類的光合作用而得到養分,而藻類也藉著真菌的菌絲,得以固著於岩石上,兩者各取所需、互蒙其利,是自然界「施」與「受」的最好例子。

所以,地衣是岩生植物的開路先鋒,它能夠緩緩分解岩石、加速岩石的土壤化,同時堆積泥土、貯存養分,當面積增大、環境適當後,維管束植物如部分蕨類、木本植物等就能著生於此,於是土壤、養分就愈來愈容易堆積,愈來愈適合更多的植物生長。植物種類多了,就能提供一些小型的動物在此覓食、棲息的環境。

靈鷲山,地衣,羅漢步道,二氧化硫,空氣品質的指標植物,岩生植物地衣有殼狀地衣、葉狀地衣、枝狀地衣等三種,一般在平地所見的都是殼狀地衣,外觀類似霉斑;溼度稍高的低、中海拔山區,則會有葉狀地衣出現,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邊,經常可見;到了溼度更高的中、高海拔山區,樹枝上常垂掛著一叢叢似鹿角狀的枝狀地衣,中高海拔地區常見的松蘿,就是枝狀地的一種。

在靈鷲山上院羅漢步道的岩石或樹上,常可見一簇簇綠白色的斑塊,就是殼狀地衣,地衣對空氣很敏感,特別是二氧化硫,空氣一旦變差,地衣很容易就消失殆盡,因此,被視為是空氣品質的指標植物。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