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的楓香

 圖:陳碧芬、吳惠慧  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9/1/8     4307


楓葉,植物,山行,,靈鷲山,三角楓

許多人看到楓香的葉子,常脫口而出「楓葉」,其實楓香不是楓,就像犀牛不是牛,鱷魚不是魚一樣。一般提到的楓樹,如青楓、台灣三角楓等.皆屬於溫帶樹種,葉子對生,果實長有翅膀,成熟後能帶著果實御風飛行。而楓香屬於亞熱帶植物,葉子互生,果實是球型的蒴果,不論是掛在枝頭,或從地上撿起觀賞,造型都非常可愛。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的《山行》,生動描繪深秋的山林景色。在靈鷲山上院,每到秋冬,隨著溫度改變,葉片內的花青素、葉黃素等取代了葉綠素而顯現出來,楓樹的樹葉就會紅的像火焰燃燒;而楓香雖不像楓樹那般豔紅,依然有秋天的味道,落葉後的樹幹端正挺拔和夏季綠葉繁茂的優美樹型,互成對比;而春天一到,薄得透光的嫩紅新葉不斷冒出枝頭,襯著藍藍的天空,真是美麗如畫。

除了樹型優美、一年四季不同的變化可供欣賞之外,楓香也是很好的香菇培育木材,而由於楓香是天蠶娥的寄主植物,日本人治台時期,也有人利用它來養楓蠶繅絲,製作牢固的釣線。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