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蔬食飲食成為愛地球新趨勢

 圖:RitaE  文:邱智淵  2019/1/22     4593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蔬食,地球,飲食環境,氣候變遷,菩提

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醫學專業期刊之一的「The Lancet」,最近發表了由許多國際知名科學家們有關飲食和環境問題的數篇研究報告,他們提出了新的飲食方法,建議人們藉新飲食法以使身心健康,也可以保護這個被我們過度消費與污染的地球。

這個新飲食法建議人們減少紅肉與糖一半的消耗量,提高蔬菜、水果與堅果類食品的使用量。這樣的飲食革命將讓1千多萬人不會因為吃太多肉,攝取過多糖分而死亡,也可以更加保護地球的環境。

專家警告,全球有30億人口正處於飢餓或過度肥胖的營養不良狀況,其中10億人生活在飢餓中,20億人則生存在過度肥胖的狀態。現在的飲食法也造成食物的生產方式已經超過環境的負荷度、生物多樣化受損、環境污染日增以及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尤其,全球人口預估在2050年將達到100億人口,如果人類不改變現在的飲食習慣以及食物生產方式,地球生態環境將立即面臨極具的風險與危機。

可惜營養不良由於對生命沒有立即的健康風險,並不像許多疾病,如愛滋病、肺結核與瘧疾等等問題受到政府的重視與關心。

科學家們也建議世界各國朝鼓勵人們吃得健康、改變全球各種農作物生產方法、推廣永續農耕法、更嚴格的立法與執法以保護海洋與土地,減少食物浪費等五個方向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以拯救地球。

甚麼是合宜的飲食方法呢?專家建議,紅肉食用量與糖的攝取量必須比現在減少百分之五十,蔬果的食用量則應該增加兩倍以上。此外,每天應該食用以植物為主的食物,減少動物性食物的使用,多食用反式脂肪油脂,少使用過於精製的穀物與食品,也不要吃太多的糖。如果全球能推廣合宜飲食,學者預估,屆時全球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人數將每年減少1千多萬人數。

改變飲食方式不僅跟你我的健康息息相關,更與地球氣候變遷有直接的影響。如果我們要達到2015年巴黎氣候框架公約要求的將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除了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以減少碳排放量外,食物生產過程的改變也很需要的。我們食用了過多的紅肉,但是飼養這些牲畜就會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汙染,製造出來的碳排放量更是生產植物性食物的數十倍以上,更讓氣候變遷問題雪上加霜。

總而言之,要人類的身體健康並保護地球的環境,我們必須立即改變每日的飲食內容,多吃以植物為主的蔬食,靈鷲山心道法師曾言,能在舉心動念中都不傷害眾生,進而帶動整個生產流程的革命,並減少食物的浪費,即是菩提,這才是真正愛地球的表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