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障礙先自省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編輯:劉湘吟  2018/12/22     8379


遇到障礙先自省,學佛,心道法師,本來面目,皈依

弟子:學佛是否一定要皈依?
心道法師:皈依,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對法師及佛陀是不增不減的。學佛,要有個決心、有個開始,這個開始即須具有儀式,皈依後就會認真學佛,倘若散漫心重,就會自覺對不起佛陀。試試看,皈依與不皈依,有何不同?

弟子︰人,生從何來?死從何去?
心道法師︰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瞭解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廣欽老和尚說:「無來無去無代誌」、「不來也不去」,就是悟到我們本來的面目,生死兩樣都解脫了。

我們本來的面目,活活潑潑、蹦蹦跳跳,從來沒生過,也沒死過。

「生」,因緣來,「死」,因緣去。不用煩惱,佛性永遠不死。

弟子:一個修行者在修行期間,為何總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病痛,而且還時常遭到朋友的批評,弟子懷疑是否自己的命運在作弄?請師父開示。
心道法師:當師父十五歲在部隊服役時即已茹素。那個時候,很多朋友都阻止,當你是個怪人,像是外太空來的,跟別人不一樣;等踏入社會以後,發覺差異性更大,講話合不來,思想也不同。但這些不是障礙,學佛一定要遇到這些因緣,所謂歷事練心,才會覺悟,這就是佛法。

所以,當你遇到障礙時,第一步先要反省自己︰對人是否不慈悲?是否不恭敬別人?如果你對人都很慈悲,別人自然會尊敬你。因此,我雖然茹素,但因待人和善,別人也待我很好。過去,師父在部隊每次都當選好人好事代表!所以說不是沒有人緣,而是要有耐性、要隨和、要慈悲。障礙是最好的鼓勵,希望你再接再厲,不要被障礙嚇倒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