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必須正視全球生物多樣性消失的問題

 圖:Steve BuissinnePixabay  文:首覺  2019/3/12     4353


尊重生命,珍惜土地,慈悲地球,靈鷲山,心道法師,糧食,再生,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環境,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的出現,已經造成地球的生態多樣化系統面臨危脅,這樣的威脅不僅讓人類的糧食系統多樣化開始消失,這嚴重侵蝕著人類未來的糧食生產、生計、健康和環境。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近日公布了全世界首份的「全球糧食系統的生態多樣化狀況报告」,這份報告揭露了人類糧食系統的生物多樣性狀況,其中證據顯示,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一旦失去便無法恢復,這包括所有能夠支持人類糧食系統和維持生物生存的生態物種的狀況。

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所有能夠提供糧食、飼料、燃料和纖維的動植物,以及能支持生態系統順暢運作的大量生物,包括能夠保持土壤肥沃、位植物授粉、淨化水和空氣、保持魚類和樹木健康、以及能夠抵抗病蟲害的所有動植物和微生物。

各國科學家表示,導致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消失的原因是:土地和水資源利用和管理的變化,其次是汙染、過度開發或過度捕撈、氣候變化、人口增長和城市化影響。

面對這樣滅種的威脅,糧農組織表示:生物多樣性很重要,有助於保障全球糧食安全,確保健康和有營養的膳食,也可改善農村生計,並能增强居民和社区的生存力。生物多樣性的減少意味著動植物更易於發生病蟲害。

再者,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正在加速消失中,我們又過於依賴少數動植物取得糧食,對於無關攝食的物種就不予以關注,這使得我們原本就已經十分脆弱的糧食安全防線接近崩潰邊緣。

「全球糧食系統的生態多樣化狀況报告」也指出,農業種植的物種正在減少,更多的家畜頻臨滅絕,魚類過度捕撈的比例升高。

在约6000種糧食作物中,僅有不到200種成為經常生產的品項,其中更有9個品種佔了全球66%的農作物生產量。全球家畜生產品種約為40種,其中牛、羊與豬等等少數就佔了大多數的產量並提供絕大多數的肉類、乳品和蛋類製品。此外,接近三分之一的魚類遭到過度捕撈,超過一半已經達到了產量的極限。

尊重生命 珍惜土地 慈悲地球
多年前靈鷲山心道法師就曾多次提到,重視土地,跟人性的善良純樸非常相關,因為真情真義可以帶動社會的人情味;佛法講眾生平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他認為只有當文明進步到可以對所有動植物都關懷、尊重的時候,才能提升人的情義、品格、道德。這時代什麼都變,只有大地孕育糧食作物這件事,從古至今從來沒變過。全球暖化的問題讓我們開始對土地河川有著很大的反省,我們也從農業開始對土地環境更好的關懷!從愛自己進而擴展到愛我們生命周圍的每一項事物。

專家們表示野生的動植物消失得更快,更多的有助於食用動植物生長的生態系統也隨之消失殆盡。

糧農組織的報告就提出警訊,喚起人類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希望各國民眾加大力度的實踐。如果人類不盡力,將來物種消失了,倒楣的還是人類自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