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須用在生活上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9/4/12     5397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明心見性,禪修,禪堂,鍊心爐,金碧峰禪師,聽寂靜,生死輪迴

2019年「精進禪廿一」第二個禪七於3月31日解關,是日中午,學員與法師們圍坐於圓通寶殿進行解關茶會。

廣純法師︰「以前要打一個禪七不容易,道場要有豐厚的資糧,才能供那麼多人修行辦道,打的是生死七,要剋期取證,不是要了生死就是要斷煩惱,所以很嚴格。各位現在打的是方便七。我們山上的禪七也會愈來愈嚴謹,好讓大家能夠明心見性,不是來玩玩而已。」

要去熟悉「什麼都沒有」
來自加拿大的一位女學員︰「我是第一次參加禪修。之前我把禪修想像得很詩情畫意︰坐在草地上,面對大海……報到那天晚上我嚇到了,當時就想逃走。法師跟我說︰放輕鬆,跟著步驟走。前三天非常痛苦,腳痛就不用說了,但到了第四天,跟著師父的指導做,我感覺自己一點一點在進去……『聽寂靜、聽無聲』還做不到,但對我而言就像種下一顆菩提種子。昨晚師父開示說了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他說禪修是一條脫離生死輪迴的路。回去之後會和朋友們分享這個非常獨特、美好的體驗。」

「之前我一直以為『聽寂靜』是聽那個像蟬鳴的聲音,獨參時才知道那是錯的。雖然之前聽錯了,但知道之前是錯的很高興,回去再用心去聽『沒有聲音的聲音』。但那蟬鳴聲很大,我一再一再把自己拉回來,到後來我不敢聽虛空的聲音了,只好回來聽身體的聲音、地板的聲音……聽到後來真的快要不耐煩了。心道師父開示時說︰我們對於『什麼都沒有』太陌生,要熟悉它——對我來說,這就是關鍵。」

「人生真的無常,這次要來閉關前發生了一些事情,我對自己說︰沒什麼好擔心的。還是來了。心道師父開示也講到『非三心,離四相』,我想,過去的事已經發生,後悔也來不及;未來還沒到,不必擔心那麼多;只有把心放在當下,全心去體驗當下在做每一件事情的覺知。腳當然還是痛,但心境上因為放鬆了而更加寧靜。」

「我對於平安禪四步驟中的『聽寂靜』一直無法很好地進入狀況。這次的禪七,到了第五天吃包子的那支香,突然感到好歡喜,因為我找到答案了!原來自己一直被綁住了,突然發現︰可以不要被綁住。」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明心見性,禪修,禪堂,鍊心爐,金碧峰禪師,聽寂靜,生死輪迴

一條脫離生死輪迴的路
一位打禪14天的女學員︰「以前對自己的念頭沒有覺察,自己也根本不認識、不了解自己。來到這裡學習、聽心道師父的開示,讓我產生了一些信心和希望。」

「我期許自己每半年來打一次禪七。這次獨參時法師點我︰上次講過的,怎麼現在又這樣?你都很清楚,為什麼回家不做呢?……我自己也反省,為什麼無法把禪修融入生活中?這是我要檢討的。」

廣純法師︰「禪修過程中會看到自己的念頭,也會看到妄想,這都是正常的,不要去執著。師父常常教我們『無所住』,不住任何相,『無所執』,不執任何相,『無所攀』,也不攀緣任何相。打坐的時候這很重要。」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男學員︰「一開始都蠻好,第三、四天就蠻緊繃、開始有問題……後來我發現,是我忽略了基本功——七支坐法,脊椎沒打直。覺察之後就一再調整,慢慢又能夠專注。也發現到放柔、放鬆是很重要的,愈想聽到什麼,就愈不會聽到什麼。」

生活裡的「聽」與「覺」功夫
廣純法師︰「心道師父教的心法,是從釋迦佛拈花微笑傳給大迦葉,然後達摩祖師傳到中土,之後在六祖慧能的弘化下傳承至今。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只是未被開啓。師父希望我們能藉由這個頓超法門,去找到每個人都有的如來自性;師父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是他從生命的經驗、修行的歷程裡淬鍊出來的,就是四個步驟,只要專注去做,就可以達到『涅槃妙心,實相無相』。」

「佛陀說法49年,但祂說自己『未曾說一法』,就是不立文字。所有的法都是為了實修用的,如果法不拿來用,不可能開悟,也不可能了生死、斷煩惱。禪宗是頓超法門,『當下即是』,直接認識自己的本性。我們有沒有認得?不認得的話就要照著步驟來。這個方法要不斷練習。有些人可能知道怎麼『聽』了,這還不夠,要練到『淨念相續』。我們在禪堂裡坐七天都無法淨念相續,更何況在生活中?要練到這個『聽』的覺知在生活當中能夠成片。」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明心見性,禪修,禪堂,鍊心爐,金碧峰禪師,聽寂靜,生死輪迴

「修行是有過程的,一開始一定很多念頭,慢慢念頭會減少,再來是無念……元朝的金碧峰禪師禪定功夫了得,修得心不動、念不動,黑白無常要取他性命,可是一直找不到他,為什麼?鬼神找的是念頭,不是外相。黑白無常去找土地神出主意,土地神說︰只要敲他的紫金缽,他就會出現。黑白無常就去敲禪師心愛的缽,一念貪心起,金碧峰禪師果然出現了……明白原委之後,金碧峰禪師一轉頭把金缽打碎、又入定虛空中去了,留下一句話「若能鎖得虛空去,回頭再拿金碧峰。」因此黑白無常又找不到他了。

「無念之後是了心(瞭解心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再來就是明心見性。要跟心真正地契合是要花時間去做的,在生活裡要不斷去做『聽』的功夫、做『覺』的功夫。功夫在生活上用的時候才能夠成片,如果知道做不到,都是空談。」廣純法師最後叮嚀︰「希望大家常常回來禪修。禪堂就是鍊心爐,有機會要常常回來練心。」

2019年精進禪廿一 第二期學員解關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