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臥中的如如不動心

 圖:周智芬  文:劉原超  2019/5/16     5626


坐禪,禪坐,靈覺,金剛經,禪修,心經,靈鷲山,春安居,禪七

由於機緣巧合,參加了靈鷲山的春安居禪修打禪七,這是我第二次打禪,距離上一次打禪三已有15年。65歲的我之前並没有打坐習慣,盤腿實在是不得力,每天坐香早、中、晚各兩次,每次一小時,前兩天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考驗與恐怖的挑戰︰麻、脹、酸、痛、疼。

第一天坐香妄念起伏好大好多,幸好大和尚在坐禪前段都有指引呼吸!在不斷深呼吸、吸吐之間轉移了一些妄念。妄念一起就像是演電影一樣。妄念不是一個一個來,而是成團的相互穿插。

第二天我觀察到有些同學加高了墊子,經監香法師同意,我也試著加高一層,還是不行,痛啊!到第三天我已加高到三層了,還不行,最後索性把毯子也墊上,終於改善許多,妄念少了些。環顧四周,我似乎墊得最高,腿也滿意了許多,但也有點擔心摔下來很難看。

此外,不知何故,我在坐香時會自然流淚。獨參時法師告訴我没關係,別去管它,可能是坐香時生理不調和,抑或是接續到過去生的佛緣。

禪坐調理身體的奇效
在坐墊安頓好之後,對妄念的覺知較為敏銳,每次妄念一起,我就重新回到調息,然後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並把覺知放在鼻唇之間。其間不停地參「心無所觀」,當下的理解,就是不去理會已起的妄念(似乎是以默照禪法「默」的方式來處理),但是當下不理它的話,它會牽動其他妄念。

幾經思量,即然大和尚說是觀「空性」,《心經》不就是觀空性嗎?乾脆就以背誦《心經》方式配和呼吸。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自此妄念少了很多,此後坐香幾乎不再有障礙,每次坐香起妄念的次數大概少於五次。之後方法逐漸成熟,即使不再觀想《心經》,妄念也起得不多。

此次禪修最大的收穫,一是身體方面︰上山時因氣喘,一直覺得有一口痰重壓在喉嚨,怎麼都不化,奇妙的是第二天開始居然變少了,第三天就化掉!想不到禪坐還能化痰止咳哩!

其次是在心理方面︰雖然坐禪是坐心不是坐腿,但在聽到大和尚晚課開示說還是要盤腿後心生大慚愧,立即盤好腿。自此自覺在坐禪上有明顯進步。

晚課時大和尚在禪堂上的開示,次日早課上會重新撥放一次,個人感覺非常有幫助。

坐禪,禪坐,靈覺,金剛經,禪修,心經,靈鷲山,春安居,禪七觸動本有靈覺
第三是相應方面︰雖然自己是天主教徒,但回顧人生過往,每次在職涯轉折處總會碰到佛教,並在徬徨中獲得一些感應與信心。受到年改影響,我提早於今年2月初從大學職場中退休,也許是因緣所繫,所以來到靈鷲山上參加七日禪修。在解關茶會時,法師問學員們對「本來面目」參悟如何?我也真實回答,由於當初看了心道大和尚所贈送的兩本書,上山主要目的很簡單,只是想看看心道大和尚的本來面目,對自己的本來面目為何物並没有太多期待,只是觸動了一點本有靈知,如此而己。

很多事情也許冥冥中自有因緣,1995年在內湖住家附近爬山之後於圓覺寺休息,在翻閱寺内結緣善書時,偶爾看到道源長老《金剛經講述》一書,感覺經中似有深意;此後靠自修以及佛學字典查詢破除名相障礙,並以天台五時判教中各部經典依緣深入經藏,由於長時間在佛教經典中薰習,逐漸對潛藏在内心深處的種子產生催熟作用。過去由於一直忙碌於教學、研究與校務行政管理工作,對於佛法「解行」中「行」的部分一直未能具緣實修,其間雖與台灣各大叢林偶有接觸,唯感應不深。

此次禪修課程安排甚佳,個人覺得似與《金剛經》〈法會因由分第一〉 所載「爾時 世尊著衣持鉢 入舍衛大城乞食……飯食訖 收衣鉢 洗足已 敷座而坐」之離言般若相應;課程設計核心在於︰體驗如何在生活的「行住坐臥」中,把持住一個如如不動的心,如此設計甚好、甚佳!

 

2019春安居閉關 第三期學員 劉原超


推薦閱讀